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喂宝宝吃辅食 请远离电视和玩具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04 14:48

 为了让宝宝吃得更多,家长们总是用尽各种方法,甚至开着电视让宝宝边看边吃,给宝宝一个玩具,让宝宝边玩边吃,这些都不是好的喂养习惯。

不专心吃辅食的坏处

1、影响食欲。看电视或者玩玩具时,思想集中在脑部,而不是专注在食物本身,对食物的热情受到了影响,从而减弱了食欲,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

2、消化不良。人体在进餐期间血液会聚集到胃部,以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宝宝边吃边玩、边看电视就会使得一部分血液被分配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从而减少了胃部的血流量,妨碍对食物的充分消化,使得消化机能减弱,导致宝宝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容易产生腹痛、腹胀、便秘腹泻

3、养成不专心的习惯。如果吃饭都无法集中注意力,那宝宝在玩耍或学习本领时也会不专心,对他今后的生活、学习习惯都有影响。

吃辅食的好习惯

1、为宝宝准备好独立的餐椅,远离电视和玩具区,规划好吃辅食的时间,让宝宝到了时间就会产生条件反射:该吃辅食了。生理和心理都做好了准备,吃起辅食来自然会充满食欲。

2、每次吃辅食,时间不要超过20-30分钟,这样可以令食物营养不流失,确保宝宝在最好的时候吸收到食物营养。当然,也不要狼吞虎咽,这样不利于消化。

3、吃辅食时,周边环境要安静,大人们的表现要轻松愉快。

4、宝宝情绪不佳或是食欲不振时,可以不勉强喂辅食。

怎样更好地给宝宝喂食

宝宝的餐具

勺子嘴的尖端要柔软,最好选择无毒和不易碎的材质,勺子大小要切合宝宝一口食物的分量(不要太深),长直柄的勺子更易于拿起。

如何喂宝宝吃糊状食物?

做好餐前预备,让宝宝坐好;

让宝宝看见勺子上的食物;

当宝宝张嘴后,把勺子平放入他口内;

宝宝合上嘴后,以水平方向取出勺子,不要把食物倒入他的口内。

刚开始宝宝不肯接受糊状食物怎么办?

若宝宝的舌头总是顶着勺子、不会吞咽食物、或把食物吐出来,这表示他还没准备好接受固体食物,你可以一星期后再尝试。

开始时,宝宝的嘴角可能会漏出食物,等他熟练咀嚼吞咽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怎么知道宝宝已经吃饱了呢

宝宝天生懂得分辨自己的饱与饿,因此吃多少应该让宝宝来决定。大部分宝宝会在15-30分钟内吃饱,他会用以下行为来告诉你“我饿了”或“我吃饱了”!

肚子饿的信号

对食物表示兴趣;

将头凑近食物和勺子;

身体俯向食物;

太饿时会吵闹、啼哭。

吃饱了的信号

不再专心进食;

吃得愈来愈慢;

避开勺子;

紧闭着嘴唇;

吐出食物;

推开或抛掷勺子和食物;

拗起背。

吃饱后继续喂食的反作用

宝宝觉得进食不是轻松的事;

宝宝对“食”产生反感;

产生其他进食的问题,例如宝宝在吃奶和吃饭时与你对抗,因而吃得少,或因进食过量而导致肥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