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解读80后创业者茅侃侃自杀之谜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6 16:56

日前,据媒体报道,作为80后创业标杆人物茅侃侃于近日在家开煤气自杀,年仅34岁,且并没有留下遗书。据了解,茅侃侃在2005年仅22岁时就开始创业,但由于创业几经波折,茅侃侃在2007-2008年期间确诊患上严重抑郁症,其后更自称自身性格不适合创业。此次茅侃侃自杀,很可能与其抑郁症有一定关联性。在为茅侃侃叹息之余很多人不禁会想,创业者由于要承受更大压力,是否会比其他人更易患上抑郁症?

12年艰苦创业路 抑郁或是茅侃侃自杀的元凶

茅侃侃曾于2006年登上《中国企业家》封面,因此也让他被定义为创业偶像。但在12年的创业路上,茅侃侃的经历却十分坎坷,他似乎一直在经历创业圈里最令人恐惧的一面:在融资希望和失望当中的煎熬。

2005年,茅侃侃成立时代美兆公司(MaJoy)并出任CEO,这也让他从此一炮而红,成为80后创业的代表。然而,在2年后,因为公司连年亏损,茅侃侃也因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茅侃侃本人也在2009年辞去了CEO的职位,并自嘲自己并不是做老板的料不适合创业。

2012年,茅侃侃创办纵横经纬公司开始做交通APP的生意,一年后,茅侃侃把APP卖掉加入朋友公司。

2015年底,茅侃侃再度出资340万创立公司万家电竞,但万家电竞后续的融资并购活动并不顺利,而且经营出现了持续性的亏损,到17年底,万家电竞已无奈地面临破产。

进入18年,万家电竞未能等到它的结局,而公司法人茅侃侃却已黯然选择了自杀。

创业者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吗?专家:创业失败仅仅是抑郁症的诱因

虽然茅侃侃没有留下遗书,但根据合理推测,多年未愈的抑郁症很可能是把他推向绝路的元凶,综合他这些年创业的种种坎坷,有网友不禁感叹:创业者真是一个脆弱的群体,往往创业不成反而就把自己搞抑郁了。

那么创业者是不是更易得抑郁症?

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教授指出,抑郁症的发病是多因素的,与先天和后天都有关系,“目前,抑郁症的病因与发病机制还不明确,通常认为是生物、心理、社会(文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与遗传因素和外界生活刺激都有关系。有部分人群由于遗传因素,导致他们先天性具有敏感性基因,因此对外界的压力和刺激更加敏感,也让他们在同样压力下比其他人更易患上抑郁症。”

因此,潘集阳教授认为,并不能说创业者就更易得抑郁症,“创业的人有千千万万,遭遇挫折的人也很多,即便是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成功人士,他们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的,但却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有抑郁症,因此不能说创业者就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

潘集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茅侃侃敏感的性格以及创业的不顺可能是他患上抑郁症的原因之一,但不管是创业本身还是所谓的抑郁性人格,都不会是构成抑郁症的必然原因。

抑郁症为什么会导致自杀?

抑郁症是最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但在对待抑郁症时,很多人却没有足够的重视,认为抑郁症不过只是心情不快而已,可以自行调节,也没必要看医生吃药。

这自然是个认知误区,抑郁症并非简单的心情郁闷,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教授表示,抑郁症和情绪低落有着明显区别,患者可自行识别,“抑郁症是有生物基础的,不是一时想不开,情绪差就是抑郁发作了。抑郁症患者主要是有两个核心症状,一个是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没有激情,第二个是兴趣减少。还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比如饮食变化、体重降低、睡眠不好。”

因此,我们应该对抑郁症提高重视,及时发现,及时就医,如果抑郁症病情得不到控制,严重的时候往往会导致患者出现自杀等的极端行为,有报道称,抑郁症患者中有10-15%面临自杀的危险。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医师黄全指出,自杀倾向是抑郁症比较典型的严重病征,“自杀并不等于精神疾病。自杀倾向是抑郁症中一个比较典型和严重的病征,这是抑郁症发展到一定程度对患者最大的伤害。如果经常有自杀的念头,一定要高度怀疑是否患了抑郁症。”

要想防止抑郁症患者走向自杀的不归路,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高敏教授指出,及时的服药治疗相当有必要,“那些长期反复出现自杀想法的人,往往可能已经患有中度以上抑郁症,不治疗的话,他们可能会尝试反复多次自杀。抑郁症其实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可怕,如果在抑郁症急性期,也就是刚发病时进行治疗,吃药2-3个月一般即可好转。但如果患者没有及时就医,使病情转入慢性期,则至少要吃药2-3年才能恢复,并且还容易复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