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脾虚如何调理 2大食物别错过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26 17:05

 

2大食物能调理脾虚

羊肉:温中健脾

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含有丰富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且胆固醇含量低,是滋补佳品。中医认为,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有补精血、益虚劳、温中健脾、补肾养肝等功效,因其性温,尤其适合冬季进补。

羊肉滋补药膳首推医圣张仲景《金匮要略》的“当归生姜羊肉汤”,用当归3两、生姜5两、羊肉1斤炖食。方中当归为君,养血止痛;配生姜,温中散寒;重用羊肉温中补虚,全方可补养精血、温中散寒。“金元四大家之一”李杲曾说:“羊肉有形之物,能补有形肌肉元气,故曰补可去弱。人参补气,羊肉补形。凡味同羊肉者,皆补血虚,盖阳生则阴长也。”之后各文献记载羊肉汤,多从此方发展而来。

现代可用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切成小块,一起放入砂锅,加水1000毫升,炖至羊肉熟透后,以调料适当调味食用。羊肉有腥膻之气,当归、生姜主含挥发油成分,其特殊的辛辣味道和羊肉融合,可使汤味更加鲜美。适当配伍黄芪、枸杞、大枣等,可增加补气养血、滋肾健脾的效果。但需注意,羊肉温热,助火伤阴,实热证及阴虚火旺者慎服。

萝卜:补脾运食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萝卜是冬季养生的常用蔬菜,有诗曰:“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真品题。”冬天寒冷,人们多食热物,胃内易积火。萝卜性凉,汁多滋润,可缓解冬季多吃滋补食物带来的燥热之性,又因辛辣,可促进脾胃运化,开胃消食,促进进补食物的消化吸收。

此外,萝卜主归脾、肺经,可健脾化痰、宣肺止咳,亦可用于秋冬伤风咳嗽、痰多色白之症,《随息居饮食谱》载文曰:“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病。熟者下气和中,补脾运食,生津液,御风寒,泽胎养血。” 但萝卜性寒辛辣,易伤脾胃,脾胃虚寒的人应慎服。

萝卜有多种食用方法,可生食,亦可蒸、煮、炖、炒。中医认为,其“生开熟补”;李时珍认为,萝卜“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及蔬中之最有利益者。”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吃着萝卜喝着茶,气得大夫满街爬”等说法。

冬季脾虚的症状与表现

症状一:舌苔有变化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症状二:食欲下降

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最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症状三:早起不适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症状四:湿气重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症状五:如厕宿便异常

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