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结肠癌术后复发的症状,避免复发的方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3 20:17

结肠癌手术后一般都会版有一定的复发症状。大约80%的病人会在术后出现疼痛的情况。有的术后患者也会出现便秘,腹泻,疼痛,排便不尽感等症状。早期发现复发症状及时进行治疗,才能够最大限度治疗疾病。

结肠癌复发的症状有:

第一、早期症状:最早期可有腹胀、不适、消化不良样症状,而后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如便次增多,腹泻或便秘,便前腹痛。稍后即可有粘液便或粘液脓性血便。

第二、近阶段内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如便秘、腹泄或排便不畅)、持续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都是结肠癌复发常识。

第三、肠梗阻表现,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肠梗阻症状,如腹胀,腹痛(胀痛或绞痛),便秘或便闭。体检可见腹隆、肠型、局部有压痛,并可闻及亢强的肠鸣音。

第四、中期表现:有黄疸、腹水、浮肿等肝转移征象,以及恶病质,直肠前凹肿块,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肿瘤远处扩散转移的表现。

结肠癌术后如何避免复发?

1、病史和体检,每 3-6个月 1次,共 2年,然后每 6个月 1次,总共 5年,5年后每年1次。2。监测CEA、CA19-9,每3-6个月 1次,共 2年,然后每 6个月1 次,总共 5年,5年后每年1次。3。腹/盆超声、胸片每3-6个月 1次,共 2年,然后每 6个月1 次,总共 5年,5年后每年1次。4。腹/盆CT或MRI每年1次。5。术后1年内行肠镜检查,如有异常,1年内复查;如未见息肉,3年内复查;然后5年1次,随诊检查出现的大肠腺瘤均推荐切除。6.PET-CT不是常规推荐的检查项目。

2、术后2-3月后,可进行术野、肝脏的增强扫描,其作用在于作为术后影像学检查的参考标准。没有这个参照标准的情况下,即使出现了CT可见的复发灶或转移灶,放射科医生也难以区别是手术后改变还是病变,仍需要再等病变发生改变后才能做出结论。因此,术后早期的CT扫描检查有利于放射科医生更早期发现复发或转移性病灶。

3、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结直肠肿瘤患者中,少数人的基因中存在一定缺陷,易患其他肿瘤,甚至是更罕见的多发肿瘤综合症患者。因此,术后随诊过程中也应注意提醒患者注意其它肿瘤的普查。如乳腺肿瘤、卵巢肿瘤等。在男性,因为直肠术后可出现排尿功能受影响,但不能因此而忽略前列腺肿瘤的早期检查。

4、结肠癌患者术后可采用一日三餐至五餐制。少量多餐,食物多样化,尽量使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接近合理比例(分别为55%~65%、20%~30%、10%~15%);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每天吃够5种,量达0.5~1千克。主食以面粉、大米、小米、玉米、大豆、绿豆等五谷杂粮为主。养成低盐、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习惯。戒烟酒,少吃烧烤、油炸、熏制、盐渍食品。持之以恒坚持这些饮食原则,能摄取足够的各种营养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