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唇腭裂的修复能达到完美的程度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9:08

天后王菲和李亚鹏生下了女儿李嫣,李嫣自幼患有唇腭裂,后来进行了手术矫正。虽然李嫣经过矫正后,唇腭裂的痕迹也已经不明显,但是爱女心切的李亚鹏却因此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会”,旨在帮助更多的唇腭裂患儿。因为这件事,唇腭裂成为广为人知的一种小儿疾病。唇腭裂俗称兔唇,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据官方统计,每700~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名唇腭裂患儿。那么,儿童唇腭裂应该怎么定义?儿童唇腭裂的修补程度能达到百分之百完美的程度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陈亦阳主任为广大网友进行科普。

一、什么是儿童唇腭裂?

什么是儿童唇腭裂?陈亦阳主任总结: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的发育畸形,孩子一生下来就有。唇裂是指从嘴唇唇红一直到鼻孔的下面,都可以发生的组织裂隙,叫做唇裂;腭裂是指口腔里面的上颚,从前牙的后面一直到软腭的最后,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吊钟的位置,都有不同程度的裂开,叫做腭裂;有的孩子可以既发生唇裂,同时又有腭裂,所以就把它简单地、综合称为唇腭裂。

唇腭裂根据发生的部位,可以分为唇裂和腭裂,根据裂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一度唇裂、二度唇裂、三度唇裂,和一度腭裂、二度腭裂、三度腭裂。陈亦阳主任提醒我们,对于腭裂,不管是一度、二度、还是三度,对孩子将来说话的影响,是一样严重的。

二、儿童唇腭裂的修复能达到完美的程度吗?

儿童唇腭裂手术后,可以被修复到很完美吗?“唇腭裂的修复,是一个接近于艺术家的工作,因为既需要医生的技巧,也需要医生的审美,并且也关系到孩子手术之前的基础条件和一些身体条件,”妇儿中心陈亦阳主任这么回答,如果有些孩子是疤痕体质的,那么手术之后的疤痕就会比较明显,而非疤痕体质的孩子手术之后的疤痕,肉眼几乎看不大清楚。因此,在各方面条件比较理想的情况下,唇腭裂可以修复到让人几乎看不太出来的程度。

陈亦阳主任表示,对于腭裂来说,能有90%的把握在腭裂术之后,孩子的语音能够正常发育,不需要经过任何的二次手术或者语音训练,就可以获得一个理想的语音效果。对于唇裂来讲,大概有四成到五成的患者疤痕是非常非常细小的,肉眼看上去非常不明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