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胰腺癌发病与6个因素相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9:23

近年来,被胰腺癌击倒的世界名人,其中一位就是苹果CEO乔布斯,可见胰腺癌是一种可怕的疾病。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的消化系统肿瘤,病死率是目前所有肿瘤排在前5位。那么,胰腺癌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胰腺癌的发病与六大因素有关,咖啡、吸烟、饮酒、饮食、慢性胰腺炎及遗传因素。胰腺癌可发生于胰腺的任何部位,但以胰头为多见,并以淋巴结转移和癌浸润为转移和扩散途径。

1、咖啡

咖啡是导致胰腺癌的原因之一。研究证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胰腺癌的主要原因。

2、吸烟

研究已经证明,烟叶当中含有的致癌物质会引起胰腺管上皮发生癌变。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

3、喝酒

饮啤酒者胰腺癌相对危险性约2倍于不饮啤酒者。可能由于酒精摄入持续刺激胰腺腺泡分泌,引起胰腺慢性炎症、损伤,与酒精中可能含有某些致癌物质如亚硝胺等有一定关系。

4、饮食因素

高动物脂肪、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和低纤维素饮食可促进胰腺癌的发生。可能是部分胆固醇在体内转变为环氧化物,后者可诱发胰腺癌。可能是高脂饮食促进胃泌素、促胰泌素、促胰酶泌素等大量释放,刺激胰腺上皮细胞增生、间变和促进细胞更新,增加胰腺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

5、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专家的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6、基因遗传

胰腺癌的发病概率,有家族史的人群相比没有家族史的要多3-13倍,如果家族当中有一人发病,那么其他家庭成员患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四倍,甚至有研究碰到多起母女、夫妻、祖孙三代的胰腺癌家族。与胰腺癌发病的关系Notch、ras、p53、TGF-β、DPC4、凋亡相关等基因在胰腺癌中的作用非常复杂,但确切机制尚不清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