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九天最冷时节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24 17:17

三九天是从冬至算起的第三个“九天”,也就是冬至后的19-27天,是人所感受的最冷的时段。

三九的养生注重养护人体的阳气。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三九天最冷时节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保护头部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因此保护人体阳气很重的一点便是保护头部,外出尽量戴帽子,尤其对于处于发育的婴幼儿。由于冬季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而言,戴帽子也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疾病的发生。除了头部以外,脖子、肩膀、腰部、膝盖和脚等也极易受寒。因此,三九天出行时,尽量穿高领,对于平素有膝盖及腰部疾病的患者,可带护膝或护腰,晚上睡前用热水袋热熨患处。

冬季应该多喝水

由于冬季气候干燥、加之人体代谢旺盛,排尿量会适当增加,人体容易缺水,出现口干、皮肤干裂等等,要适当补充水分。另外,多饮水可有效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脑血栓形成等等。除了喝水,也需养成勤搓手的习惯,搓手能锻炼手指,对大脑也有很好的刺激和锻炼作用,也可改善手部的循环,预防冻疮。

冬季进补

冬季养护阳气很重的一个步骤就是“进补”,此时虽然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是进补并不是进食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要注重食材的选择。冬季进补一般选用温性的食物,如八角茴香、生姜、牛肉、羊肉、狗肉、鸡肉、红枣、龙眼、枸杞、杜仲等等,对于平素进食温性食物容易上火的人群而言,则要注重与寒性或较为平和的食物如萝卜、竹荪、山药等搭配以调和温热食物,预防上火。 王医师为大家推荐几道养生食谱。

竹荪枸杞鸡肉汤

取竹荪50克,枸杞30克,鸡肉250克,先将竹荪洗净(需漂洗5次),先用武火将枸杞、鸡肉炖汤,待20分钟后将洗净的竹荪放入,再用文火煎煮30分钟即可。竹荪当中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维生素等,具有补中益气,强筋健骨之效。另外,现代营养学研究也表明,竹荪可以促进人体脂肪的运输,减少脂肪的堆积,有效改善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效,鸡肉性温,具有补益精血之效,竹荪、枸杞、鸡肉三者合用则温补之力增强,适合年老体弱、畏寒怕冷的各类人群。

栗子红枣粥

栗子60克,红枣(10枚),大米若干,三者熬粥,每日晨起食用。栗子为坚果中的上品,也是重要的“补药”。

栗子主要有健脾益气,宁心安神,补肾壮骨之功,而且栗子具有抗高血压的疗效,是高血压患者的重要食材。红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之功,二者与大米同煮,对于改善脾胃功能具有重要作用,适合各类人群,对于平素脾胃功能不佳的患者尤为适宜,是冬季进补的佳品。(福州市马尾区恒康中医门诊部 王国浩医师)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