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坐月子可不可以洗澡 看了这个就知道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11 16:07

在冬季的时候,要是女性坐月子,可定要注意卫生才是,但是,冬季的时候,可以不可以洗澡呢,冬季坐月子可以洗澡吗?针对这样的疑问,很多人的看法不一,有的人以为冬季气候很冷,在冬季不适宜女性月子洗澡,究竟是这样吗,一起看看有关的介绍吧。

女性在产后洗澡是可以帮助自己解除身体上因为分娩带来的疲劳、舒缓精神,还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自己的身体清洁卫生,减少身体行的疾病发作,可是冬季坐月子可以洗澡吗,我们对此必须有所认识。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20℃后再进入。

冬季坐月子可不可以洗澡 看了这个就知道了

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洗涤时避免大汗淋漓,因出汗太多易致头昏、晕闷、恶心欲吐等。切忌接触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洗浴必须淋浴,不能坐浴。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注意口腔卫生,漱口水要用温开水。

冬季洗澡可选用防风生姜方:防风50克,生姜50克,捶破,用水洗净,煎水去渣洗身洗头,或直接使用姜片煮水后洗浴,防风、祛寒效果也较显著。 在冬季坐月子可以洗澡吗,洗澡是可以的,关键是我们要做到正确的洗澡方式,在平时要做好保护措施,冬季寒冷,防寒,防感冒十分重要,要是忽视了这些知识,对于女性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危害,还会留下月子病的。

冬季坐月子还要注意这些

1.洗漱用温水

由于坐月子的时候最好是要避开凉水的,特别是到冬天的时候。所以冬天在洗漱的时候,产后新妈妈应该用温水来进行。

2.被子别太厚

不少人认为,冬天坐月子的时候,盖的被子要厚一些这样才能避免受凉,留下月子病。但是小编要说的是,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盖的被子也不能太厚,而且还要比怀孕后期的时候还要薄一些,这样才能避免产褥热。此外,给产妇盖的被子最好是要选择棉质或者是麻质等比较轻柔透气的产品。

3.忌寒凉辛辣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4.忌自行乱补

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5.衣服要保热

冬季天气冷,实施母乳喂养的妈妈,小心胸腹部受凉,并选用哺乳胸罩。宝宝夜间喂奶,穿脱衣服不要嫌麻烦,着凉很轻易使肩关节受凉。有的妈妈月子还没坐完,就出现了肩关节疼痛,严重的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刚开始喂奶的新妈妈,往往累得一身汗,胳膊酸了,脖子僵了,这往往就是由于喂奶姿势不正确所致。正确的喂奶姿势是“三贴”: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妈妈的肘部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宝宝的上身躺在妈妈的前臂上,这是宝宝吃奶最舒服的姿势。

6.勿接触冷水

冬季宜在产后1周洗浴。冬季洗澡应留意防冷。浴室温度宜在20~22℃,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浴室不要太封闭,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洗涤时避免大汗淋漓,因出汗太多易致头昏、恶心欲吐等。切忌接触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期不调、身痛等。

7.观察恶露量

产后都会出现很多阴道分泌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恶露的数量会有所减少。颜色应该从鲜红色逐渐变为粉红色,然后是黄白色。细查恶露是剖腹产产妇必做的功课,如果发现恶露有异常应该马上就诊。

8.忌咖啡酒精

无论是在你坐月子期间还是以后母乳喂养的日子里,你都要减少或避免摄入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等几种有害物质。

咖啡因和酒精会通过血液进入你的乳汁,所以,摄入不能过量。如果你有喝咖啡的习惯,建议你为了宝宝要控制自己,要少喝,而且尽量喝脱咖啡因的咖啡。

9.房要通风,人要防风

有产妇和宝宝的房间,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这样产妇和宝宝才会更健康,所以小编建议每天要进行1~2次的通风换气,且每次20~30分钟。不过在通风换气的时候,要将产后新妈妈和宝宝转移到另一个房间,或者盖好被子,尽量不要让产妇和宝宝受到风的直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