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管癌与食道癌的区别 食道癌的症状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1 16:07

食道癌在世界上总体来说,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在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食道癌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在我们中国。中国是世界上食道癌的高发国家,它的死亡率也是非常的高,出现食道癌的患者一般以男性居多,而且年龄也都是已经超过六十六的,另外,吸烟,重度饮酒等都有可能会增加我们出现食道癌的风险。那么,食管癌与食道癌是不是一样的呢?有什么区别呢?

食管癌与食道癌的区别

食管和食道基本上可以算做是一个器官的,食道就是指我们整个的消化道,而食管是连接口腔、咽部与胃的一段管状器官,就是食道其中的一部分,由于胃肠等消化道器官都有专门的名称,所以食道其实也可以理解为食管。食道癌和食管癌基本上没什么区别。 此处发生恶性肿瘤即为食管癌。

食道癌也被叫做食管癌是出现在我们食管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我们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出现吞咽困难,不舒服,疼痛等如果早期发现的话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来进行治疗,如果侵犯性比较强的话就要通过化学方法,放射疗法进行合并治疗。

食道癌有什么症状

食管癌最常见的症状是吞咽困难,但在刚起病时很难察觉,早期病例多在体检中被发现,可惜早期病例在我国食管癌中比例极低。

早期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会出现咽下梗噎感,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它并不会影响患者进食,而且会自行消失和复发,因此多被忽略;再一种就是在咽下食物的时候会出现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的症状,特别是在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的时候最为明显,呈间歇性发作;再就是有时候咽下食物或者是水的时候会有异物感,感觉下行缓慢并且滞留,另外咽喉部位还会出现干燥感和紧缩感。

中晚期症状

绝大多数的中晚期食道癌患者会出现进行性咽下困难的症状,第二种就是在咽下困难加重的时候会出现食物反流的症状,但是反流量不大;肿瘤压迫喉返神经的时候会出现声音嘶哑的状况,还会压迫气管或者是支气管出现气急和干咳;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另外侵蚀主动脉的话则会引起致命性的出血,情况就十分严重了。

食道癌的治疗和注意事项

食道癌患者在接受早期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正确地进行日常护理,这样可以加快我闪身体机能的恢复,我们还要尽量地多吃一些全流质和半流质的可以进入食管的食物,这些食物还要尽可能地容易消化和吸收。胃镜是食管癌检诊最重要的手段,尤其是食管粘膜不典型增生的癌前病变筛查,可使食管癌发病率下降,在出现食道癌之后一定要注意早发现早治疗,这样食管癌就有可能会被治愈,大部分食道癌患者在通过手术切除之后就可以长期生存。

食管癌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早期食管癌可通过手术切除获得根治;即使不能手术的患者,通过放射治疗也可以改善症状,甚至在高龄患者中,放疗比手术更为适用,因为食管癌手术有很多并发症,如吻合口瘘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晚期食管癌的治疗以药物姑息为主,部分患者需要食管支架以缓解梗阻症状,能够暂时缓解症状,但总体预后均较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