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期末考试将近!专家支招:“两指法教育”帮助孩子备考期末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0 20:39

年关将至,小朋友们又处于紧张忙碌的期末备考中,他们的期末考试让家长为之着急,却又无能为力,不知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复习。对此,知名儿科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罗向阳教授根据他的“两指法教育”理论给广大家长支招,帮助孩子备考,取得理想的成绩。

Tips1:无需360°全方位呵护,好的学习氛围是关键!

家长们习惯了在孩子学习时嘘寒问暖、端茶送水,恨不得对孩子进行360°无死角全方位呵护。这样做,看似是在关心孩子,实际上是在打扰他们,非常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打断他们的思路,更容易引起孩子考前紧张。

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家长最好给他们营造和学校一样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孩子看书做作业的时候,书房里不要有电脑、手机、玩具;家长也要关掉电视、放下手机,拿起书或者杂志报纸,和孩子一起充电。这样不仅可以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还可以让他们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种精神上的关怀可以让孩子学习士气瞬间大增。

Tips2:拒绝消极态度,调动孩子积极性

临近期末,家长往往比孩子还要着急。如果看到孩子犯了一些低级的错误,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甚至会脱口而出:“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题目都做错!”

在临近期末考试的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压力比家长、比老师都大。父母这种负面的评价不仅不会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甚至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打击他们的自信心,降低应试的兴奋性。

越是期末,家长越是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用拇指宽容的去包容孩子的失误,用拇指的正向引导去鼓励孩子前行。只要努力了就可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所以,家长要用食指原则稳住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一起分析失误的原因,调动孩子的自信心避免再次出错。

Tips3: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复习以教材为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任何事之前,都需要做一个计划,学习、复习也是如此。那么多学科,那么多知识点,孩子们常常是难以全面顾及。有了学习计划,就可以有条不紊完成任务。

无论怎样的试卷,怎样的题目,都有一个基石,那就是教材。所有的题目都万变不离其宗。在复习的过程中,孩子必须牢记一点:教材是复习的阶梯,是复习的重要工具,是最重要的参考资料。

按照“两指法教育”原则做得到的,必须要做到!进入复习阶段,孩子必须提前制定好学习计划,复习的时候必须回归根本,回归教材,以课本为主线,把教材上基本的定义、公式、例题、规律弄清楚,打好基础,并灵活运用。

Tips4:充分利用错题集

有一位资深老师说过:“做十道新题,不如做一道错题。”

试卷中真正很难的题目,也就占10%~15%左右,不会做影响不大,因为很多同学也不会。但是,以前考过的那些题,有心的同学基本不会出错,如果你家孩子在这点出错的话,这就是必须补上的短板。

因此,期末复习的过程中,孩子们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整理好错题集,温习错题集。首先把做错的题,再重新完完整整地做一遍。做完之后对照答案,看看自己还存在哪些问题和漏洞。学习无止境,错题总有限。考前一定要用“食指”精神严格督促孩子温习完错题集。

Tips5:合理制定饮食和作息

到了期末冲刺阶段,很多家长会额外给孩子补充营养。其实大可不必这么做,平时吃啥,就继续吃啥,这样可以让孩子考前精神上更轻松。一旦打乱了孩子的饮食习惯,还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肠胃不适,那就得不偿失了。

关于作息,充足的睡眠一定要保证。如果孩子为了拉长学习时间而牺牲宝贵的睡眠时间的话,那么就很可能影响第二天的注意力和记忆力。无论学习时间增加了多少,但可能是事倍功半。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不要为了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而强行打乱孩子的生物钟,有的孩子可能已经习惯了10点睡觉,而家长非要他们9点睡觉,这样孩子反而会更加睡不着,或睡眠质量不好。当然,最好能保证7小时的晚间睡眠时间和30分钟-1小时的午休时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