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咽炎并发症多 患者生活要注意六个细节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0 20:10

咽炎是咽喉部的常见疾病,具有发病率高的特点。所以掌握很了解咽炎的危害对咽炎的预防及重视疾病的治疗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咽炎的有哪些危害呢?

咽炎并发症多 患者生活要注意六个细节

咽炎能引发什么样的并发症呢

一:急性咽炎时,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有细菌感染时,血液白细胞数升高。如果咽痛剧烈,影响吞咽,还会造成体内营养、代谢失调。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

二:向下发展,可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风湿病等,对身体危害极大。

三:导致咽部抵抗力下降,遇气候冷、热、干、湿变化时,粘膜的加温、加湿调节作用减弱,纤毛活动和分解吞噬功能不足,细菌和病毒容易在局部停留繁殖,成为慢性感染病灶。咽部的感染炎症波及其它系统,可以并发慢性喉炎、肾炎、心脏病等。

四:患了慢性咽炎的人经常感到咽部不适,稍一受凉、劳累,或讲话多、较长时间没喝水,便觉咽痛、灼热加重,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若是干燥或萎缩性咽炎,则咽干明显,讲话和咽唾液也感费劲,需频频饮水湿润,甚至夜间也需要起床喝几次水。

咽炎患者注意什么细节呢

1、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受到烟酒刺激,但不可单纯依靠药物。

2、金银花、野菊花、生干草、玄参、麦门冬、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要不定时引用。市场上出售的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青果可以经常含在口中,慢嚼细咽其汁;梨连皮切片,加青果三枚煎服,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

3、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4、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5、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夏季用空调降温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6、注意好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注意在寒冷或风沙的天气出门时戴好口罩,防止冷空气对咽部的刺激,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

治疗咽炎的食疗小偏方

一、杏仁雪梨汤 杏仁10克,梨1个,冰糖30克。先将梨削去核,切成小块,与杏仁、冰糖共置碗中,加适量水放锅内隔水蒸或炖一小时即可食梨喝汤,每天1次。

二、桑菊杏仁茶 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

三、丝瓜花蜜茶 鲜丝瓜花20克(干者10克),蜂蜜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放入蜂蜜搅化后,即可趁热顿饮或当茶水频频含服,每天1-2剂。

四、双根大海饮 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干草10克,胖大海5克。上药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盖子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频频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