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友当心胃轻瘫 学会四招可防治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31 16:19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也很复杂,相信很多糖尿病友都会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还不知道,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还有可能会累及到胃,出现胃轻瘫。

案例:

最近几个月,陈师奶可是饱受肠胃的折磨,饭后常常打嗝、恶心,干呕,胃腹部胀得挺难受的,有时严重一点的时候甚至连喝水都觉得想吐。她先是到家里附近的一家医院看,最初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症状却不见有什么缓解。最近陈师奶在一次小区的健康义诊中无意中测得自己的血糖严重超标,她赶紧到医院去做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被诊断为糖尿病。再结合陈师奶之前反复出现的腹胀等胃肠道症状,医生说她的这些胃肠道症状很可能不是慢性胃炎所导致的,而是由于她之前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结果因糖尿病一直得不到规范地治疗而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胃轻瘫所导致的。

四方法帮你防治胃轻瘫

通过上述案例我们了解了胃轻瘫会导致糖尿病,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如何防治胃轻瘫呢?

第一,由于血糖控制不佳是发生糖尿病胃轻瘫的始动因素,所以,最主要的就是严格地控制血糖,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第二,饮食治疗也是以糖尿病治疗为基础,再加上胃轻瘫患者均有胃肠道功能障碍,因此建议在饮食上以少吃多餐、低脂饮食、匀浆化食物为佳,每天给予5-6小餐,以控制餐后血糖,促进胃排空,待恶心、呕吐、上腹饱胀等胃肠道症状减轻后,再适当地调整进餐次数。

第三,由于胃轻瘫时,进食后对食物排空延迟,胃不能将食物和药物以正常的速度排出,这就会影响到降糖药作用的正常发挥,从而引起血糖的不稳定,因此,并发有糖尿病胃轻瘫的患者,要适当调整进餐与胰岛素注射的时间差,通常建议在注射胰岛素15-20分钟内进食,胃轻瘫症状越严重,注射胰岛素的时间与进餐的时间间隔则需要适当延长,以使胰岛素发挥作用的高峰与血糖浓度高峰期相吻合,进而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

第四,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由于存在进食障碍,比较容易发生低血糖,尤其是使用口服降血糖药及胰岛素者,常在没有典型低血糖前驱症状下就发生了意识改变,因此,身边的家属们要学会识别低血糖的表现,一旦发现患者由于饥饿出现有心慌、手抖、出汗、全身乏力时,应立即停用降糖药物,让其平卧休息,并给予甜食来缓解低血糖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