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沈阳万名市民将免费接受癌症筛查 什么年龄是查癌症的关键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7 17:18

据报道,辽宁省疾控中心近日宣布,将启动辽宁2017年-2018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试点筛查区域内万名40岁-74岁的沈阳市民将免费接受癌症筛查。报道中称,本轮将临床筛查1万人,问卷调查5万人。工作人员将先通过问卷评估个体情况,再根据评估结果做进一步临床体检安排。通过检查,如被发现患有某些疾病,包括癌症或癌前病变,市民可以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

癌症筛查中危险因素调查共包括7个方面的内容,即参加对象基本信息、饮食习惯、生活环境和习惯、心理情绪、疾病既往史、恶性肿瘤家族史、女性生理和生育史等。筛查流程包括:预约、检查和报告(包括肺部低剂量螺旋CT、乳腺钼靶、乳腺X线、上消化道内镜和指示性病理活检、全肠镜和指示性病理活检、肝脏超声)以及检查结果的反馈(报告的解读)。那么患了癌症早期有哪些症状?什么年龄是癌症筛查的关键时期?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通过饮食预防癌症?下面看看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专家给我们的专业意见。

癌症早期的十大征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癌症早期往往有以下征兆。

1、身体表浅部位出现异常肿块∶恶性淋巴瘤、鼻咽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可出现;

2、体表黑痣或疣色泽改变和增大∶见于恶性黑色素瘤;

3、吞咽困难,胸骨后不适感∶见于食管癌;

4、持续性声嘶、干咳、痰中带血∶喉癌或肺癌可出现;

5、消瘦、贫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带血或粘液∶提示大肠癌

6、头痛、耳鸣、听力下降、鼻咽分泌物带血∶提示鼻咽癌

7、皮肤粘膜溃疡不愈∶提示皮肤癌

8、无痛性血尿∶可能是肾癌、膀胱癌

9、不规则阴道出血∶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可出现;

10、不明原因的发热∶可能是白血病、恶性淋巴瘤、肾癌等。

什么年龄是癌症筛查的关键时期?

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杨汉勤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大多数癌症一经发现已到中晚期了,也就是说到了目前还无良好的方法进行彻底治疗的阶段,因此人人畏之如虎,谈癌色变。

癌症虽然是一种难治之症,但是,只要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并不可怕。因为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进程,这个进程是战胜癌症的关键时期。

有关专家研究指出:从癌基因突变到癌细胞刚形成不久的初生癌,以至逐渐发展为明显的癌肿。可能需要近lO年的时问,如果不注意检查是很难发现的。临床资料表明。50岁至60岁为多数癌的发病高峰期。

如果在40岁左右就注意进行健康检查,就可能从一些异常症候中发现早期癌变的征象。就可以在这个初生癌发生的高峰期及早地诊断出癌肿,以达到早期及时地治疗。因此40岁是查癌的关键期。

如何饮食才能帮助预防癌症?

陈继跃主任医师还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提醒广大网友,想通过饮食预防癌症,要做到这些:

控制脂肪摄入量;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改善食物保存条件;提倡低盐、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吃过烫、烧焦、霉烂的食物;戒除烟酒。如能达到以上要求,我国的胃癌、食管癌、肝癌的发生率可降低10%。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