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洗澡姿势不对 也会让胎儿畸形

健康 99健康网 2017-12-27 17:35

怀孕期,很多准妈妈都在抱怨说,挺着个大肚子,很难洗澡啊。孕妇洗澡可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也可以防止感染。但有时候孕妈妈的洗澡姿势不对会引起胎儿畸形,孕妈妈们可要多加注意了。

孕期洗澡姿势不对 也会让胎儿畸形

有的孕妈妈为了安全起见选择坐浴,这种方式小编是不主张的,因为坐浴后脏水有可能直接进入到阴道,而怀孕期间,孕妈妈防病能力减弱,坐浴更容易引发宫颈炎阴道炎输卵管炎等,或引起尿路感染。这些疾病极有可能会使孕妈妈出现畏寒、高热、腹痛症状,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一旦出现了这些症状,孕妈也许就要通过药物去治疗,这样对胎儿的发育非常不利。

打开孕期洗澡的正确姿势

孕期准妈妈选择站立的沐浴姿势才是正确的。孕妈妈的新陈代谢旺盛,身体容易出汗,因盆腔充血,阴道分泌物也增加,特别要注意皮肤、外阴清洁,预防感染。再者,洗澡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怀孕后,人体的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如果不定期清洁皮肤、头发,则有可能影响毛孔正常的排泄功能,甚至引起皮肤感染等疾病,危机母子健康。而孕期洗澡时,最应该注意的就是保护好阴道,以免细菌的侵入。

有临床资料显示,高温环境可能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水温或室温过高可能因为缺氧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有的女性为了皮肤保健,在淋浴时会冷热水结合,这种方法对准妈妈来说很容易影响子宫和胎儿不宜采取。

同时,准妈妈洗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时间最好控制在10-20分钟左右时间里,淋浴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

浴室经常湿滑滑的,是家中最容易滑倒的地方,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头部、尾椎及四肢受伤、骨折,非常危险;准妈妈跌倒更是危险,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等不幸事件,所以孕妇洗澡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跌倒。可以在家中的浴室地板铺上防滑垫,并定期清洗,以免卡住太多污垢,并墙壁四周要设置稳固的扶手。

小编提醒:准妈妈不宜泡热水澡,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和常人有所不同,泡澡时如果经历冷、热水的过度刺激,其心脑负荷的调整往往不同于常人,容易因血液循环障碍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

冬季孕妇洗澡注意事项须知

孕妈应该掌握冬季洗澡的几个要点,什么时候洗、怎么洗对孕妈是最安全的。

一、孕妈冬季下午洗澡最合适

一般人来说,洗澡的时间是在晚上睡觉之前。但对于孕妈来说,洗澡时间温度相对高一点就是最好的选择,比如下午时段,这时候浴室内外的温度基本相同,而且白天洗澡不需要太多的照明。当然,也有很多孕妈觉得,只要有浴霸或者其他设施可以让室内迅速增温,但小编就不得不提醒各位准妈咪了,准妈妈在怀孕早期洗澡时室温不宜过高,以皮肤不感到凉为宜。

在洗澡温度方面,水温最好温热,一般来说应在38℃以下。这是因为热水温度过高会影响子宫内环境,容易损害胎儿神经系统。另一方面,洗澡时水温高,蒸气就多,容易导致准妈妈头晕或看不清楚,跌倒事件就容易发生。

另外,浴室要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否则温度持续上升、蒸气不易排出,容易使人在浴室内晕倒。

二、孕妈冬季宜淋浴

对准妈咪来说,也许泡热水澡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但千万记住,这是未怀孕之前的福利。怀孕之后,泡澡对孕妈是非常不利的:孕妈泡热水澡,这一高温环境容易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如果不注意生殖保健或者在有生殖系统疾病的情况下,还有引发宫腔感染的可能。

因此,孕妈们冬季洗澡应该选择一般的适宜温度的淋浴就可以了。淋浴相对于泡澡而言,可以保证孕妈不会受到污水的感染。但孕妈淋浴也需要注意三点:

1、在孕早期(怀孕12周)之前,由于孕妈肚子较小,基本不存在站立上的问题,但最好还是建议在浴室内设置扶手,以防止准妈妈滑倒。

2、当孕妈进入孕中期、孕晚期,准妈妈的肚子较大、重心不稳,站立淋浴容易发生滑倒事件,所以必须在浴室内准备有靠背的椅子,孕妈坐在上面淋浴,以免跌倒。

3、浴室内铺垫防滑垫并定期清理,尽量减少室内的杂物,如若孕妇需要使用,则靠边集中摆放整齐,以免绊倒孕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