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饮酒会不会加重糖尿病?这几类糖友还是能适量喝酒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7 18:17

很多患有不同糖尿病的朋友,在日常交往中,很难免拒绝所有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饮酒。但是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一定要控制喝酒,虽说交际场合喝酒常常无法避免,因此糖友喝酒需要有讲究。否则,会大大影响病情,是糖尿病加重。

糖尿病人能喝酒吗?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沈洁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讲,糖尿病患者应彻底戒酒,但从现实角度,存在一定难度,在一定条件下少量饮酒还是允许的。符合以下条件的糖尿病患者,要想饮酒,宜选择含糖低的干红、干白类葡萄酒,其他啤酒等乙醇度数较低的酒也可适当饮用。

1、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在7.8mm0l/L以下;

2、无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不合并其他严重疾病

3、肝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

4、中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

酒量应控制控制在30度白酒80毫升,或啤酒400毫升,或葡萄酒200毫升,或威士忌70毫升。当然,此量为每次最大允许量,实际饮酒宜减半,每周饮酒不超过两次。

糖尿病人喝酒会加重吗?

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饮酒容易发生低血糖。酒精可以抑制肝脏的糖原异生及糖原分解反应,使血糖自动调节机制受损,还可抑制降糖药物的分解与排泄,因此,空腹饮酒很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尤其是对口服磺脲类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更是如此。

饮酒往往会打乱糖尿病患者的正常饮食和用药,从而导致血糖波动和失控。例如,有的患者在饮酒同时吃进许多食物,由于酒精本身含有较高的热量,这势必造成总热量摄入过多,致使血糖升高。

由于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过量饮酒会加重脂代谢紊乱,导致脂肪肝。糖尿病人饮酒可使血脂快速升高,加快肝脏中的脂肪堆积,更容易诱发脂肪肝甚至肝硬化,使糖尿病人身体越来越差。

酒精能直接损坏胰腺,使原本受损的胰腺功能再遭重创,雪上加霜。也会导致胰岛素对营养的代谢调节作用。

另外,酒精对于糖尿病的血糖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服用磺脲类、双胍类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时,尤其是空腹状态下大量饮酒,极易引发低血糖反应。严重时,可引起昏迷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