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人平均预期寿命连续两年下降 主因竟是药物滥用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4 15:43

据美国全国卫生统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阿片类药物危机的影响,2016年美国人出生时的平均预期寿命连续第二年下降,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该中心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在两年内下降了10个星期;2014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为78.8年,但2016年仅为78.6岁,比2015年下降0.1年。该数据上一次连续两年下降是在1962至1963年间。

药物过量是美国第三大死因

该中心指出,尽管老年人活得更久,但年轻人和中年人的死亡率却上升了。同时,死于药物过量的人激增了21%;死于合成阿片类药物如芬太尼(Fentanyl)的人在2015年和2016年之间增加了一倍。

尽管如此,阿片类药物危机近年才出现。2016年,包含药物过量致死的意外身亡事件占所有死亡事件的近6%,是美国人的第三大死因,仅排在癌症和心脏病之后。全国卫生统计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每10万个美国死亡病例中,只有1人是死于芬太尼等合成阿片类药物。但2016年,该死亡率为每10万人中有6.2个。

滥用药物可致肾损伤

药物滥用问题使药物性肾脏损伤的发生日趋增多。在日常生活中,生病吃药乃常事,可“有病乱吃药”祸害匪浅。头疼发热,乱服感冒药、止痛片,出现肾损伤的病例并不少见。“是药三分毒”,过量或长期服用都会“伤肾”。现在生活设施便利,线上线下药房众多,一些人止痛药、感冒药、抗生素、减肥药随意吃,很容易引起肾损伤。尤其是一些病人滥用抗生素,一方面可引起耐药性,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等。

有些人对“西药伤肾”倒是有警惕性,觉得中药或中成药比较安全,在这里要告诫大家,中药不是大白菜,要按规定医生嘱咐使用,不然也会伤肾。近年来,已经发现多种中药或中药成分(如含马兜铃酸的药材)可导致急性的肾脏损伤或慢性肾衰竭,导致严重的后果。在医院用药中,如医生不加重视,也很容易出现药物性肾损伤,使“治病”的药成为“致病”的药。

滥用抗生素可诱发“超级细菌”

抗生素滥用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严重损害患者健康权益。在人体不需要抗生素的时候滥用抗生素可以导致菌群失调,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人体免疫力下降,使人类曾经征服的传染病死灰复燃,如结核病目前开始日渐增多,就是很好的例证。

更可怕的是抗生素滥用产生耐药性,并引发“超级细菌”,无药可治。喹诺酮类抗生素进入我国仅仅20多年,耐药率已经达60%~70%。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阿莫西林、西力欣等8种抗生素的耐药性达100%。甚至遇到“超级细菌”时无药可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