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 这些错误做法不可取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4 16:48

家长们教育孩子一般秉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态度,但如果孩子真的受欺负了,家长难道真的要替他出头吗?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

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

1、还原事件过程

当孩子告诉你他受欺负了,你就要让孩子讲一下事情发生的过程,在孩子讲过程的同时,你要保持冷静,学会分析,主要分析,孩子讲的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你的孩子在事件中占了几分对,错了几分。

2、观察孩子表情

有些孩子为了隐藏自己的错误,会在讲述事件过程的时候,把自己的错误隐藏起来,只讲对自己有利的过程,而对自己不利的,要么不讲,要么讲很少。所以,家长在孩子讲述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观察看孩子的表情。

3、平缓孩子的情绪

孩子被欺负了,自然是很委屈的,他们会跑来讲述的时候,一定是带着情绪的,所以,你一定要让孩子先把情绪平静下来,让孩子能够真实地还原当时的过程,让孩子客观地讲述出来,不要带着情绪。

4、分析事情的过程

孩子讲完了后,你要记得,抛弃掉孩子讲的假的部分,留下孩子讲的真的部分,当然,孩子如果受伤了的话,那得另算。

这些错误做法不可取

1、家长不问青红皂白,直接插手去警告对方或实施惩罚,这样一来,会使事态扩大化,不利于解决事情,同时,如果这件事孩子本身也有错,容易养成他是非不分的习惯。另外,由于父母出面保护,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于依赖父母解决与同伴的冲突,会产生依赖性。

2、家长气自己的孩子没用,鼓励孩子以牙还牙。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你为什么不揍他!”如此一来,习惯成自然,孩子可能会演变成小暴徒,渐渐变成施暴者,当然,若孩子没有能力反击,他可能也因此变得更加自卑。

处理孩子被欺负注意事项

其实,孩子们之间的打闹跟成人之间的打斗是有本质的区别的,他们之间的打闹更多的带有游戏的成分,是一种玩耍。在玩耍的过程中,孩子们慢慢学会与周围小朋友之间该如何交往,对他们来说,没有吃亏与不吃亏的概念,所谓吃亏不吃亏其实是家长的想法。所以孩子们刚刚打过了,眼泪一抹,又搂抱在一起亲密无间的玩。只要能保证孩子的安全,没有必要把孩子们之间的打斗看的过于严重。如果让孩子打回去,这其实是在传递给他们一个错误的社会交往方式,当孩子一旦形成习惯,以后会变成一个攻击性强的儿童。这样的孩子,朋友比较少,对他将来的成长也是非常不利的。家长要让孩子多动脑子去思考,想办法化解和小朋友之间的矛盾,而不是用拳头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