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RNA生物学的新突破:可同时对多个RNA碱基修饰进行测序

健康 前瞻网 2021-10-02 17:18

 

1

基因转录成RNA后,组成RNA分子的亚单位或“碱基”可能会发生修改,从而会影响其结构和功能。对这些变化的研究被称为“表观转录组学”(epitranscriptomics),也称为“RNA表观遗传学”。这些碱基修饰可以发生在大多数类型的RNA分子上,包括微RNA(microRNA)。

微RNA是小型非编码RNA分子,通过干扰和抑制一个基因的表达而发挥调节作用。微RNA的碱基修饰可以影响它们的处理方式以及抑制目标的效率,改变它们的功能。因此,这些修饰对了解RNA的功能很重要,但以往很难对其进行检测。

近日,日本大阪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对一种微RNA进行了测序,它是“难以医治”胃肠癌的一个标志,对治疗没有反应。研究人员能够使用一个单分子量子测序仪,同时直接检测两种类型的化学碱基修饰。

大阪大学研究团队从结直肠癌细胞中分离出微RNA,并对单个RNA分子进行测序。量子测序仪使用电来区分基于其独特电导率值的碱基,电导率值衡量分子传导电流的能力。由于化学修饰会改变碱基的电导率,这种方法有可能被用来识别任何种类的核苷酸修饰。研究中,研究人员专注于两种常见的修饰,m6A和5mC,分别向腺苷(A)核苷酸和胞苷(C)核苷酸添加一个甲基。

使用单分子量子测序仪,研究团队观察到的修饰比率,与使用其他方法计算的比率相当。通过观察,结果表明,这两种类型的修饰能够相互影响。m6A修饰的存在似乎有助于5mC修饰。5mC甲基化的速度一般受甲基化和去甲基化酶的活动影响,因此结果意味着这些酶的活动能够被m6A修饰所促进或停用。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工作为测序各种类型的RNA碱基修饰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新工具,这种方法可用于全面分析和检测表观转录组中的甲基化位点。这将使人们更多地了解这些甲基化事件及其机制,改变RNA生物学的面貌,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题为“Single-molecule RNA sequencing for simultaneous detection of m6A and 5mC”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