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底活动引发5.8级地震,催生出一座水下火山

健康 前瞻网 2021-10-01 21:02

 

1

2018年5月开始的一场巨大地震事件让全球都能感受到,却催生了一座新的水下火山。

在马约特岛东海岸外,一个巨大的新地貌从海底上升了820米(2690英尺),这是2018年5月撼动马约特岛的地震之前,从未出现过的凸起。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海底活动喷发。”

这一新地貌被认为是东非和马达加斯加裂谷之间的构造结构的一部分,它有助于科学家了解我们相对知之甚少的地球深层过程。

2018年5月10日,海底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就在几天后的5月15日,一场5.8级的地震袭击了附近的岛屿。起初,科学家们感到困惑,但没过多久,就发现火山活动确实发生了,这种情况以前从未见过。

信号指向距离马约特东海岸约50公里的一处地点,马约特是法国领土,也是科摩罗群岛的一部分,夹在非洲东海岸和马达加斯加北端之间。

所以法国政府机构派了一个研究小组去核实,里确实有一座海底山,以前从未有过。

在法国巴黎大学地球物理学家Nathalie Feuillet的带领下,科学家们在一篇新论文中描述了他们的发现。

该团队于2019年2月开始监测该地区,采用多波束声纳绘制了8600平方公里的海底地图。他们还在海底放置了一个地震仪网络,深度达3.5公里,并将其与马约特岛的地震数据相结合。

在2019年2月25日至5月6日期间,该网络检测到17000次地震事件,震源深度在海底约20至50公里——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发现,因为大多数地震都在较浅的地方。另外84个事件也是非常不寻常的,以非常低的频率检测到。

有了这些数据,研究人员能够重建新火山可能是如何形成的。根据他们的发现,它始于软流圈深处的一个岩浆库,即位于地球岩石圈正下方的熔融地幔层。

在新火山下面,构造过程可能已经对岩石圈造成了破坏,导致岩石圈形成了堤坝,把储存的岩浆排到地壳上方,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地震。最终,这些物质到达海底,在那里喷发,产生了5立方千米的熔岩,形成一座新火山。

低频事件很可能是由地壳中一个较浅、充满流体的空洞引起的,该空洞附近的断层上的地震应变可能会反复激发这个空洞。

截至2019年5月,新火山机体的挤压体积是其他深海喷发的估计体积的30至1000倍,这使它成为有记录以来最重要的海底火山喷发。

研究人员写道:“马约特岩浆活动期间喷出的熔岩体积和流量与地球上最大的热点地区火山爆发期间观察到的熔岩相当。”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