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了解他人的过往经历,你可能会改变对其行为的判断

健康 前瞻网 2021-10-04 13:43

 

1

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当知道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不得不克服逆境或忍受苦难,比如小时候遭受虐待和忽视,往往会对这个人成年后的善举给予更多的赞美。密苏里大学教授Philip Robbins认为,这些发现有助于缩小心理学和哲学这两个研究人类行为学科中的知识差距。

研究人员补充道,从历史上看,心理学和哲学更关注人类行为的“黑暗”面,如道德上的错误行为;对研究人类行为的“光明”面,如利他主义行为,则关注较少。这项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人类心理学、人类思想和人类状况中一个相对不那么受关注的方面,这涉及到人们如何处理和应对积极的行为,如给予赞美。

这项研究以974名参与者的调查结果为基础。它建立在以往研究的发现上,即当知道一个人在童年时曾遭受严重伤害时,人们倾向于认为犯有罪行的成年人罪责较轻,不应受到惩罚。Robbins说,研究小组的发现也与刑事判决的思考有关,特别是在死刑审判中。辩护律师会经常提出被告在早年遭受痛苦和伤害的证据。这些发现指向了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即人们在不了解他人的真实身份的情况下如何判断他人,而了解一个人在生活中的经历可以改变我们对其善行和恶行的评估方式。

研究人员认为,重要的一点是,不仅要知道人类会对彼此做坏事,也要知道人类也会为彼此做善事。人类的非凡之处在于有能力以亲社会的方式行事,如与他人合作和帮助他人,也有能力以反社会的方式行事,如与他人竞争和伤害他人。

题为“Good deeds and hard knocks: The effect of past suffering on praise for moral behavior”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