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脑再一次输了…研究发现我们会优先选择“看起来近”的路线

健康 前瞻网 2021-10-21 16:05

 

虽然导航APP越来越多,为每条去往目的地的不同路线都标出了明确的线路和预计时间。但你有没有想过,在选择路线的时候,你选的真的是数字上耗时最短的一条吗?研究发现,人类大脑倾向于选择“看上去最直接指向目的地的路线”,而不是“实际上最短的路线”。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了超过14000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路线选择数据。团队的分析表明,行人不是选择最短的路线,而是选择稍长但与目的地的角度偏差最小的路线。

对于导致这一思维模式的原因,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因为人类的大脑没有被优化到可以为城市导航。

2

图源论文

这种策略被称为基于矢量的导航,在从灵长类动物到昆虫的研究中也曾出现过。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们认为,基于矢量的导航比实际计算最短路线所需的脑力更少,它的进化可能是为了让大脑将更多的能量用于其他任务。

麻省理工学院城市技术教授卡洛·拉蒂(Carlo Ratti)说:“似乎有一种权衡,使我们大脑中的计算能力可以用于其他事情。3万年前是为了躲避狮子,现在是为了躲避一辆危险的SUV。”

基于矢量的导航并不能产生最短路径,但它足够接近最短路径,而且计算起来也非常简单。这种类型的导航与智能手机或GPS设备使用的计算机算法非常不同,后者可以根据存储在其内存中的地图计算出任何两点之间最短的路线。

在这两个城市,研究人员还观察到,人们在两个目的地之间进行往返旅行时,往往会选择不同的路线。

对动物行为和大脑活动的研究,特别是对海马体的研究,也表明大脑的导航策略是基于计算矢量的。

拉蒂补充说,随着智能手机和便携式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将人类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大脑所使用的计算机制以及它们与机器所使用的计算机制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