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针灸正名!哈佛团队找出刺激穴位治疗疾病科学依据,登上Nature

健康 前瞻网 2021-10-17 21:12

 

1

长期以来,中医针灸褒贬不一,支持的人认为是传统医术发扬光大,持反对态度的人则认为没有“穴位”这种东西。近日,哈佛大学一个团队找出了刺激穴位治疗疾病背后原理。

当地时间10月13日,哈佛大学马秋富团队、复旦大学王彦青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景向红教授等人合作在医学顶刊《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 neuroanatomical basis for electroacupuncture to drive the vagal-adrenal axis ”的研究论文。

哈佛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马秋富带领的团队发现,对小鼠身上的特定“穴位”进行微弱的电刺激,能促进小鼠的抗炎作用,有效降低患有脓毒血症小鼠的死亡率,并揭示了其背后的生物学机理。

研究人员在患有脓毒血症的小鼠身上,找到其后肢“足三里”穴位(ST36),并对其进行了电刺激,激活一组表达Prokr2蛋白的感觉神经元。论文指出,这类Prokr神经元的神经纤维有特定的分布区域。比如在包裹腹部器官的组织中,研究人员就没有找到这类神经元。

这组神经元可以调节迷走神经-肾上腺反射,抑制炎症反应,从而为电针灸刺激“足三里”穴位起到全身抗炎效果找到了现代神经解剖学的基础。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表达Prokr2的感觉神经元受到不同强度的刺激,会激活不同的神经通路。

进一步研究发现,此类感觉神经元也存在于前肢的深层筋膜组织,此处为“手三里穴”,对其进行了双侧低强度刺激,发现针刺刺激此穴位也可通过此类神经元和迷走神经依赖方式,显著抑制炎症反应。

杜克大学麻醉学科的Luis Ulloa教授写文评论此研究,电针灸(electroacupuncture)刺激特定部位,从而调节某些身体机能并治疗疾病,属于近年来被称为“生物电子医学”(bioelectronic medicine)的一类新兴医学领域。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