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接种的新冠疫苗到底起效了吗?科学家开发新技术快速测量新冠抗体!

健康 前瞻网 2021-09-06 11:26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一个问题开始被反复提起:我接种的疫苗到底起效了吗?

近日,日本科学家开发了一种诊断系统,可以快速、准确地测量血液中的抗体数量。

在医学领域,研究人员通常使用一种叫做免疫层析的技术进行抗体测试,以确定是否因病毒感染或疫苗接种而产生抗体。

然而,测试结果是通过肉眼观察纸上的彩色条纹来确定的,所以它并不精确。为了获得更精确的定量结果,血液样本必须被送到外部测试中心,而周转时间需要几天到一周。

日本科学家Yoshihiro Ito在几年前开发了一项技术,可以固定任何有机化合物,包括生物来源的物质。

通过不断改进, Ito等人已成功开发出一个使用微芯片的测试工具,该芯片上固定了40多种不同的过敏原。

现在,他们已经扩大了他们的诊断工具,用于固定几个关键的SARS-CoV-2蛋白的系统,使针对SARS-CoV-2的抗体的存在能够被自动检测。

这一技术是基于对光的利用。一种对光有反应的物质首先被涂在一个塑料微芯片上,含有感兴趣的蛋白质的样本液体以点的形式被滴到微芯片上。然后将芯片暴露在紫外光下,使蛋白质固定下来。

研究人员利用此方法,开发了一种叫做微阵列的芯片,关键的SARS-CoV-2被固定在上面。当血清中的抗体与芯片上的病毒蛋白结合时,它们就会发光,并且可以用一个CCD相机精确测量发光量。

因此,这一数值可以用来量化抗体的数量,这是免疫层析法所无法做到的。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期刊《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