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用接触皮肤,新红外成像仪可以清晰显示你的血管

健康 前瞻网 2021-09-12 16:19

 

1

红外成像技术已经存在数十年,但大多数系统都很昂贵、笨重,而且很复杂,往往需要一个单独的摄像头和显示器配合使用。通常还需要使用无机半导体,这些半导体成本高、僵硬,并含有砷和铅等有毒元素。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雅各布斯工程学院Tina Ng教授的团队研发了新的红外成像仪,克服了以往的缺点,将传感器和显示器结合到一个轻薄的设备上。它是用有机半导体制造的,因此它成本低、灵活,可安全用于生物医学研究,而且还能提供更好的图像分辨率。

这个红外成像仪将红外光子转化为可见光子。工作原理是将短波红外光照射到物体或区域,然后将反射回设备的低能量红外光转换为人眼可以看到的更短、更高能量的波段。

该成像仪能有效地提供光学和电子读数。因此,当研究人员用红外光照射受试者的手背时,成像仪可以清晰地显示受试者血管的图像,同时记录受试者的心率,并不需要接触人的皮肤。

这个红外成像仪还能看穿烟雾和硅片,在演示中,研究人员分别将一个印有字母图案的光罩放在一个充满烟雾的小房间和放在硅片后面。红外光可以穿透烟雾和硅片,在成像器上显示这些演示中的字母。这对于帮助自动驾驶汽车在恶劣天气下看清东西,以及检查硅芯片的缺陷等活动是非常有用的。

题为“Organic Upconversion Imager with Dual Electronic and Optical Readouts for Shortwave Infrared Light Detection”的相关论文发表在《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