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星没生命?答案或许在火星卫星上

健康 前瞻网 2021-08-28 14:43

 

火星没生命?答案或许在火星卫星上

人类对火星生命的探索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各种着陆器和漫游者一直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寻找生物特征或其他生命存在的迹象。但到目前为止,结果尚不能确定。随着一系列的任务科学家将收集更多的样本进行测试,情况可能即将发生改变。不过,火星本身并不是他们唯一在寻找的地方。一些科学家认为找到生命证据的最可能的地方是火星的一颗卫星上。

在讨论火星探测时,科学家通常不会先考虑火卫一和火卫二,但最近由于它们在整个火星系统中的独特地位,人们对他们的兴趣越来越大。有人将他们视为储存之前火星表面发射物质的仓库。

许多科学家认为,早期的火星可能是宜居的,温度在生物适宜的范围内,大气还没有被剥离,液态水在火星表面流动。毅力号现在正在探索那里。如果在这些更适宜生存的环境中有任何生命存在,它可能也已遭受灭绝级别的灾难——小行星撞击。

小行星撞击在太阳系形成的早期更为常见,它将大量的火星风化层喷射到太空中。虽然其中一些喷出物最终以陨石的形式落在地球上,但有很大一部分被卫星吸收,尤其是火卫一。科学家估计,超过10亿公斤的抛射物质相对均匀地沉积在火卫一的表面,构成了这个小卫星上超过千分之一的物质。

虽然火星不像地球那样有一个传统的天气周期,但它的表面在有规律地变化,尘暴和风导致了地质大厦的侵蚀和沉积。然而,两个火星卫星都没有这样的系统,因此,任何因小行星撞击而落在火星上的生物特征,现在可能仍然处于相同的位置,而且形状与它在太空中爆炸时的形状大致相同。

这在理论上来说行得通,但通过数据证明理论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幸运的是,有一系列的任务正在尝试中。火星样本返回任务(MSR)正在进行中,恒心号在Jezero Carter的短途旅行就是第一步。日本航天局的火星卫星探索(MMX)计划于2029年带着火卫一的风化层样本返回地球。

无论他们在哪里探索,无论他们发现了什么, MSR和MMX的科学家都将为人类的储备增加有价值的知识。如果他们碰巧发现了历史上最重要发现之一的证据,就再好不过了。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