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奇迹!鲨鱼被发现首例“无性繁殖”案例,雌性母亲不受精就怀上宝宝

健康 前瞻网 2021-08-22 13:42

 

奇迹!鲨鱼被发现首例“无性繁殖”案例,雌性母亲不受精就怀上宝宝

一只小smooth-hound 鲨鱼在满是雌性鲨鱼的水族箱里出生,被水族馆工作人员称为“奇迹”。

专家认为,这可能是该物种的第一例“无性繁殖”,也就是说,一个幼仔是由单亲母亲生下的,而不需要受精。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出生的幼仔就是母亲的克隆,因为他们在基因上是相同的。

在意大利撒丁岛的Acquario Cala Gonone水族馆,这只独特的小海豚是两只雌性海豚之一的后代,这两只雌性海豚在水族箱里呆了十年,并且现场没有一只雄性海豚。

这只雌性幼仔被水族馆的工作人员命名为“Ispera”,如果DNA测试表明她与其中一只雌性鲨鱼相同,这将是这种特殊物种的首次无性繁殖。

她很可能是孤雌生殖的结果,即母亲体内某个特定细胞的遗传物质能够使卵子受精形成胚胎。

但研究人员解释说,某些生活在低密度种群中的鲨鱼更倾向于无性繁殖,尤其是当雌性鲨鱼与雄性鲨鱼交配的机会很少的时候。

通常,孤雌生殖发生在低等植物和无脊椎动物,如蚂蚁、黄蜂或蜜蜂。然而,在一些通常会有性繁殖的物种,如爬行动物、鱼类甚至鸟类中也发现了这种现象。

如果能证明这种繁殖方式在smooth-hound鲨中也是可能的,那将是一项重大的科学突破。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