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00后”需要什么样的电影?《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健康 e线资讯 2021-08-19 17:10

 

“00后”需要什么样的电影?《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2021年,第一批“00后”均已迈入20岁大关。随着他们的不断成长,大众都对已迅速接过青春话语权的他们有着浓厚兴趣,纷纷讨论“00后”喜欢什么、诉求是什么。近日,某公众号发文表示,电影院在失去“00后”,引起全行业的讨论与关注。

究竟,这是对“00后”贴的又一个标签,还是一种既成事实呢?自8月16日起,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将用一周时间,以“00后看什么”为题展开特别策划,力邀行业嘉宾与真实的“00后”观众来聚焦“00后”的观影选择。

电影创作者应如何理解新一代观众的观影需求、如何引领新一代观众的审美,又如何拍出受新一代观众喜爱的好电影呢?8月17日21:56,媒体评论人师烨东与中央戏剧学院2018级影视编导班同学赵腾阳亮相《今日影评》“00后看什么”特别节目第二期,与同处现场的十位“00后”观众共探话题:“00后”需要什么样的电影?

“00后”需要什么样的电影?《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00后”有全新语言 爱国热情折射创作需求

《今日影评》节目现场,“70后”主持人瑶淼、“80后”师烨东与“00后”赵腾阳齐聚。为检测“80后”嘉宾在语言上是否与“00后”存在“代购”,《今日影评》现场展开网络缩写大考察。接连答出“pyq(朋友圈)”“dbq(对不起)”“bdjw(不懂就问)”含义的师烨东,在“饭圈”常用词“ssmy(盛世美颜)”上“翻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沟通语言,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回想关于国家发展的重大回忆,赵腾阳向《今日影评》指出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8岁的他第一次从胡同搬进楼房,“看着奥运会开幕式的转播,看着‘大脚印’从中轴线上飞过去,还能听得到那个声音,就突然觉得那个小小的家是一个国际化城市了,能看着它在慢慢往外延伸、扩大。”

《今日影评》观众席中2001年出生陈思霓,也分享着自己2009年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录制歌曲《国家》童谣版的经历。“那是一个举国欢庆、非常快乐的日子,觉得自己渐渐长大,到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即将迎来北京冬季奥运会,这个时候会更觉得自豪,很骄傲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对于“00后”集体彰显的爱国热情,师烨东向《今日影评》指出,年轻人关心国家事务发展的爱国热情,完全是自发的情绪,对于主旋律电影的内容创作非常利好。在他看来,近年来优秀主旋律影片越来越多,其讲述方式也和过往不太一样,“它们在塑造伟人或者英雄形象的时候更加真实、有血有肉,这也更加符合年轻人口味。”而论及“国潮”,赵腾阳代表“00后”向《今日影评》表示,“00后”真的会将国潮看作一种潮流,既有意义又比较美,对于哪吒、白蛇等以动画形式重新呈现在大银幕上的中国传统神话体系里的人物,大家是喜闻乐见的,故事新讲也是代表文化自信的一种新主流。

“00后”需要什么样的电影?《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你解析

电子产品影响观影习惯 个人表达自己创作

透过《Z世代观影偏好调查报告》的调研,当下“00后”对于手机、电脑等科技电子产品的依赖程度特别高。《今日影评》现场的“00后”们纷纷表示,除了睡觉一般都在看手机,手机不在身边就难受。平均每天使用手机七个多小时的赵腾阳回想七八岁就拥有第一个QQ号的经历,向《今日影评》指出“00后”是第一批在网络时代生长的人。

论及“00后”的观影习惯,师烨东对《今日影评》表示,“00后”从小看电子屏幕的习惯,也会对电影创作产生影响,会催生很多网络作品。从“网大”起步,近年来网络电影制作愈发精良,电影本身的概念边界也在变宽、定义在被改变。在师烨东看来,想吸引年轻人走进电影院,就必须要在视效、声效上做到更好、更棒。

不过,赵腾阳对此不以为然,直言“这个问题是不太存在的”。他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自己从小就有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00后”挑电影时候主要面对的是内容问题,即大家更喜欢看的是场面以及扎实剧本达到合适平衡的作品,观影后也会对电影进行打分,在社区网站发表看法。

结合赵同学的说法,师烨东向《今日影评》坦言,创作者在创作电影时,真的需要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在看什么、有什么样的生活,不能再去靠想像去揣测他们,然后拍想当然的电影。而赵腾阳也犀利指出,上一辈电影人擅长什么就可以继续拍什么,“属于我们自己的表达就自己去创作就好了。”

“‘00后’看什么”话题,还将继续在《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中得到深度讨论。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敬请锁定CCTV-6电影频道。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