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再安全!引起胃流感的诺如病毒簇,对洗涤剂和紫外线已经产生抗药性

健康 前瞻网 2021-04-16 13:42

一种已知会引起胃流感的病毒群——诺如病毒(Norovirus),对洗涤剂和紫外线消毒可以产生抗药性。研究结果表明,需要重新审视当前旨在保护人们免受诺如病毒感染的消毒、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做法。

不再安全!引起胃流感的诺如病毒簇,对洗涤剂和紫外线已经产生抗药性

这一观察结果来自由乔治华盛顿大学土木和环境工程副教授帅丹孟(Danmeng Shuai)博士和尼哈尔·阿尔坦-博内(Nihal Altan-Bonnet)博士共同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后者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宿主病原动力学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和负责人。

诺如病毒是全世界引起肠胃炎的主要原因,仅在美国每年就有超过2100万例病例。这种病毒引起的症状,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腹泻为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诺如病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常称为“冬季呕吐病”。

2018年,Altan-Bonnet的研究小组发现诺瓦克病毒可以通过包含不止一种病毒的薄膜包裹传播给人类。过去,科学家们认为病毒是通过暴露在单个病毒颗粒下传播的,但2018年的这项研究,以及之后的其他研究,显示了膜包围的病毒簇是如何到达人体细胞,并同时释放出大批病毒的。

而在最新研究中,Danmeng Shuai博士和Nihal Altan-Bonnet博士和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博士生Mengyang Zhang(通过GW/NIH研究生合作项目共同担任顾问)观察了环境中这些受保护的病毒群的行为。

他们发现,这些病毒簇,可以在清洁剂甚至紫外线消毒的环境中存活下来。而以往,水处理厂一般就是使用紫外线来杀死诺如病毒和其他病原体。

“这些膜状病毒很棘手,”Danmeng Shuai博士表示。“过去的研究表明,它们可以逃避人体的免疫系统,而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些薄膜包裹的病毒也能够避开标准消毒剂的杀灭作用。”

据研究人员称,未来还需要进行研究,以确定特定种类的清洗液或更高剂量的紫外线是否会降解保护膜,并/或杀死里面的病毒。最终,这项研究可以用来设计更有效的消毒方法,用于清洁家中、餐馆和诺瓦克病毒可能传播并导致疫情爆发的地方(如游轮)的表面。

这项研究于2021年4月15日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题为“Emerging Pathogenic Unit of Vesicle-Cloaked Murine Norovirus Clusters is Resistant to Environmental Stresses and UV254 Disinfection”。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