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明节气饮食养生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4-16 10:08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刘嘉芬 主治医师

每年的4月5日前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清明,即天清地明,也就是说到了这个节气天气转暖,风和日丽,气清景明,万物皆显,生机勃勃。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是春耕的好季节。

清明是一个节气,原本不是一个节日,作为节日是在唐朝形成的,唐代宗李豫将寒食节并入了清明节。寒食节是什么节?它的由来起始于春秋战国时代,传说是纪念晋国大夫介子推的节日。介子推随晋公子重耳(晋文公)流亡19年,备受艰辛,粮食耗尽时,介子推割下自己的大腿肉给重耳充饥,重耳备受感动,但重耳返国主政后,子推拒绝与言禄之人同位,携母隐归山林。晋文公求贤不得,放火焚山,逼其出山,结果子推死于柳树之下。为纪念介子推,设立了寒食节。

清明节有哪些传统的活动项目呢?清明节前后扫墓祭祖是中华民族的孝道的集中体现,从扫墓祭祖、到植树、踏青,到唐代时达到顶峰,拔河、踢球、荡秋千、放风筝等都是清明的活动内容。

古人认为放风筝不仅仅是一种游戏,也是一种祈求放走秽气的习俗。中医怎么看待呢?清明节已到暮春,春天对应五脏属于肝,属于木,这时肝气旺盛,应适当给予疏肝,以免肝气郁滞肝阳上亢。放风筝通过跑动,舒筋活络,肝气条达,心情愉悦,顺应天时人和,少生病,秽气则消。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符合中医养生理念的。

那在饮食上,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首先我们来看看清明传统的应季食物,青团。有人评价它为最能代表春天的食物,南北方各省均有差异,江南地区盛行。我们广东的青团,应该就类似客家人的青粄,多采用艾叶加入糯米粉中,包裹各种馅料,口感细腻绵长。也有加入麻叶、鸡矢藤等草药的。

艾叶,功效温经散寒止痛;糯米,入脾胃经,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所以青团的组合非常适合一些脾胃虚寒、腹泻的人员使用。但如果脾胃运化功能比较差,痰湿明显的,经常感觉腹胀、纳差这一类病人,尽量少吃。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很疑惑,糯米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

这个要从糯米的分子结构说起。不管糯米还是大米小米,主要成分都是淀粉,淀粉有两种构成方式,一个是直链淀粉,一个是支链淀粉。两种类型淀粉在各类食物中含量不同,普通大米有70-75%左右的支链,但糯米几乎全部都是支链淀粉。淀粉糊化需要温度,直链含量越高,需要温度越高,因此糯米在较低温度即可糊化,容易吸收,所以说它养胃。

但为什么吃多了会难受呢?

因为支链淀粉黏性比较大,经过烹煮后质地更紧密,同样体积大小的糯米含量远比大米高。一句话总结就是,不知不觉吃多了!

因此青团美味,也不可贪吃哦。因此胃肠功能差的,建议食用刚煮好的、热的、少油少糖的。胃肠功能好的,就自己把控吧。

吃了又怕消化不良,怎么办?可以试一下陈皮麦芽水,或者就在大麦茶里直接加陈皮来泡服也是可以的。

2、少吃发物,这个时节到了暮春,春夏交际,此时肝气旺盛,所谓过犹不及,如果再食用发物,动风生痰,容易造成肝气乘脾,损伤脾胃运化功能。发物有哪些呢:竹笋、公鸡肉、鹅肉、羊肉等。

3、食用柔肝益肺的食物,比如淡菜、荠菜、菠菜、白菜干等。菠菜味甘辛,性凉,具有平肝养血的功效。

4、广东气候潮湿,这个时候开始雨水增多,因此祛湿的食材也可以日常添加。比如黄豆、扁豆、眉豆、薏苡仁、芡实、赤小豆等。

推荐陈皮薏苡仁水鸭汤。或者陈皮焗水鸭,使用大量陈皮还有部分祛湿芳香类中草药,比如豆蔻、草果一类,口感清爽开胃,适合重口味的你。

为什么选择水鸭?鸭肉归脾胃经,味甘性凉,和胃消食,补益气阴,加上健脾化湿类中药,这个搭配健脾开胃不伤阴。不喜欢吃鸭怎么办,五指毛桃煲鸡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