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年8万人死于耐药性,新型纳米涂层或能一举打败超级细菌

健康 前瞻网 2021-04-15 10:20

 

每年8万人死于耐药性,新型纳米涂层或能一举打败超级细菌

自青霉素发现以来,这种见效奇快的药物逐渐成为了人们家中常备的药物。然而,随着各种各样抗生素的广泛使用,“抗生素滥用”逐渐成为了威胁全球公共卫生的祸首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8万人因耐药性死亡。倘如不尽快采取措施,人类在未来很可能面临无“药”可敌的超级细菌。届时,人类或将迎来医学上的“黑暗时代”。

近日,来自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可以破坏伤口的敷料。该材料是迄今为止开发的最薄的抗菌涂层之一,可有效抵抗多种超级细菌和真菌,同时并不会对人类自身的健康细胞造成损伤。

共同首席研究员Aaron Elbourne博士说,发现一种可以同时预防细菌和真菌感染的材料是一项重大进步。这种基于黑磷(BP)的材料是一种超薄的纳米涂层。当BP分解时,它会氧化细菌和真菌细胞的表面。这个过程称为细胞氧化,最终将它们撕裂。

研究团队测试了BP纳米薄层对五种常见细菌菌株(包括大肠杆菌和耐药性MRSA)以及五种真菌(包括金丝酵母)的有效性。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多达99%的细菌和真菌细胞被破坏。

重要的是,BP会在破坏细菌和真菌细胞的同时开始自我降解,并在24小时内完全分解,这一重要特征表明该物质不会在体内积聚。

BP纳米涂层的工作机制将会给超级细菌沉重打击,细菌或许需要数百万年的时间才可以自然进化出新的防御机制来应对这种物理攻击。这种材料可以用于制造跟医学相关的表面的涂层,比如像伤口敷料或植入物,来应对日渐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