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刷牙可以帮助预防老年痴呆!研究:牙龈中的有害细菌会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1-04-13 14:08

 

刷牙可以帮助预防老年痴呆!研究:牙龈中的有害细菌会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牙龈疾病患者患痴呆症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牙龈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一系列的原因导致,口腔卫生差、压力、年龄和吸烟等因素都会增加一个人患牙龈疾病的风险。

而淀粉样蛋白存在于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大脑中,十分危险。这种蛋白质在大脑中聚集,形成斑块包围神经细胞,抑制大脑功能,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虽然这种蛋白和痴呆之间的联系已经得到了明确的证实,但是-淀粉样蛋白是如何导致痴呆的仍然只是部分了解。一种主要的理论是,促炎性疾病,如牙龈疾病,会阻止身体从大脑排出任何淀粉样蛋白。

为了研究牙龈疾病与痴呆症之间的联系,美国科学家从48名年龄超过65岁的健康志愿者身上采集了脑脊液样本,并用细菌棉签擦拭志愿者的牙龈。

然后,研究人员将48人的细菌水平与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水平进行了比较。淀粉样蛋白在大脑中聚集,形成斑块包围神经细胞,抑制大脑功能,导致认知能力下降,而tau蛋白是痴呆患者中已知的另一种蛋白质。

结果发现,口腔健康状况不佳的人淀粉样蛋白含量也较高。

科学家们还测定了棒状杆菌和放线菌等“好”细菌的含量,并将其与普氏菌属和卟啉单胞菌等“坏”细菌进行了比较。

数据显示,牙龈中有益细菌比有害细菌多的人,脑脊液中的淀粉样蛋白水平更低,这表明他们患痴呆症的风险更低。

研究人员称,“我们发现大脑淀粉样蛋白的证据与有害细菌的增加和有益细菌的减少有关。因此,研究人员推测,口腔中含有大量有益细菌可能有助于对抗炎症和预防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进行一项临床试验,以调查通过深层清洁来改善牙龈健康是否能改变大脑淀粉样蛋白,从而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

该研究发表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诊断、评估和疾病监测》上。

*温馨提示:预防和治疗牙龈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好好清洁牙齿,包括每天刷牙两次,每次两分钟,使用质量好的牙膏,使用牙线清洁牙线,定期看牙医。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