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最讨厌的声音是什么?这5种听了让人起鸡皮疙瘩,浑身难受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3-24 13:25

生活中,有哪些让你感到很不舒服的声音?

看到这个问题,很多人终于想起被指甲刮黑板的声音支配的恐惧。

“看到‘指甲划黑板’这几个字,再想象那个声音,我立刻浑身发抖了。”

“最害怕用泡沫块摩擦玻璃的声音,光是想一想都寒毛直竖,鸡皮疙瘩掉一地。”

“最受不了铁锹在水泥地面铲东西的声音。”

这些声音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很尖锐刺耳,让人恨不得屏蔽掉。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听到这些声音,我们会很难受,甚至抓狂?

一、大脑:别再让我感受这种痛苦!

为了探寻这个让所有人类都“毛骨悚然”的现象,英国的研究人员招募了13名志愿者,给他们播放74段不同音频的声音,一方面让他们对听到的声音给出“好听”或“难听”的评价,另一方面,用磁共振成像扫描志愿者听到不同的声音时脑部的活动。

结果发现,声音越难听,磁共振成像扫描时,杏仁体的部位就越亮,代表对大脑对声音的厌恶度越高。分析数据之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人类对频率在2000Hz-5000Hz的声音最为敏感和厌恶。

研究人员在《神经科学学报》(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发表报告称,人类之所以对指甲刮黑板的声音和婴儿啼哭的声音感到刺耳和厌烦,是因为这两种声音的音频都介于2000Hz-5000Hz之间。正常情况下,人耳能识别的声音音频在20Hz-20000Hz之间,也就是可听声,我们平时说话的声音音频基本在80Hz-260Hz左右。

厄勒教授的一项研究发现,人类在不断的进化过程中,耳道的形状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对于一些与交流和生存有关的音频会有放大作用,导致大脑无法忍受,于是向听觉皮层发出痛苦的信息,提醒人需要警惕。

二、为什么听了这些声音会很暴躁?

除了指甲刮黑板的声音,还有很多声音,人类听了之后会浑身起鸡皮疙瘩,感觉很暴躁。

鸡皮疙瘩是人体肌肉的一种状态,在人的皮肤结构中,立毛肌和毛囊关系密切,立毛肌受交感神经的控制,当它受到外界的刺激时,就会牵引皮肤,使皮肤表面呈现出鸡皮样。寒冷是导致鸡皮疙瘩最常见的因素。

随着外界刺激的消失,鸡皮疙瘩很快也会消失。专家认为,鸡皮疙瘩是动物应激的基本能力之一。在很久以前,人类身上的毛发还没退化,遇到危险时为了保护自己,就会像其他动物一样“炸毛”,使自己看起来很强大。后来不断进化,人类身上的毛发退化了,但立毛肌还在,因为应激反应依然存在,只是受到刺激时不会再“炸毛”,而是表现为鸡皮疙瘩。

上文也提到,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人类讨厌高频尖锐的声音,是因为大脑中的杏仁体。杏仁体是大脑边缘系统的皮质下中枢,主要功能是调节内脏活动和产生情绪等。研究人员认为,杏仁体是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保留的与动物比较相似的结构,是恐惧记忆建立的神经中枢。

当大脑出现各种焦虑、紧张、暴躁、愤怒等反应时,杏仁体就会充当起指挥官的角色,指挥身体做出反应。

也有学者认为,在大自然中,猩猩发现危险时,会发出一种类似指甲刮黑板的尖锐声,提醒同伴危险即将来临。这种声音是焦虑、恐惧、愤怒的记忆,是在长期的进化中形成的先天条件反射。所以,人类进化到今天,一听到高频尖锐的声音也会出现难受、厌烦、暴躁等不适反应。

当然,在调查“人类讨厌的声音”中,指甲刮黑板声只能排在第5,前四名分别是刀子刮玻璃瓶的声音、叉子刮玻璃的声音、粉笔刮黑板的声音、尺子刮玻璃瓶的声音。

这五种声音都尖锐刺耳,哪种是你最不能忍受的呢?

参考资料:

[1]为什么我们都讨厌指甲刮黑板的声音? .杭州疾控 .2019-05-23

[2]听到指甲刮黑板的声音,人为什么会起鸡皮疙瘩?.腾讯医典.2021-03-05

[3]人为什么会起'鸡皮疙瘩'[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7(1):85-85,共1页.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