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人为什么易患肝癌?该如何预防?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1-01-27 13:22

我国肝癌患者新增长期占据世界肝癌患者的50%,为什么?

已知的肝炎病毒至肝少有A,B,C,D,E,G等类型,病毒性肝炎与肝癌关系主要为乙型与丙型肝炎即HBV与HCV。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目前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黄曲霉素是目前人类已知的最强致癌物质,常由黄曲霉及寄生曲霉等几种霉菌在霉变的谷物中产生。谷物被运输、储存、进一步加工时黄曲霉素也会被转移,从而污染更多的食物,如饲料、肉类、食用油、鸡蛋和奶制品等。过去的40年间人们一直在研究黄曲霉素与肝癌之间的关系,如今,它已被视作仅次于肝炎病毒的高危因素。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癌症国际研究机构将黄曲霉素归为1类致癌物,即证据确凿的人类致癌物。据推测,每年黄曲霉素的慢性暴露将导致25200到155000例肝癌的发生。

以上这些因素都是罹患肝癌的高危因素,而我国群众或多或少都有与之相关的一些习惯。

那么,该如何预防肝癌呢?

1、 戒掉最伤肝的习惯:酗酒

小酒怡情,多饮伤肝。戒烟酒、均衡饮食、坚持锻炼,这三条是每个癌症预防的首要条件。

2、避免食用霉变的食物

霉变食物含有大量黄曲霉素,如果我们长时间摄入这种物质,就会导致慢性中毒、生长障碍,从而引起病变,纤维组织增生,诱发肝癌。

3、保持心情愉悦

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的焦虑、烦躁、生气等负面情绪都会对肝造成伤害,生气伤肝,平时要多注意情绪控制。

4、避免长期熬夜

如果总是晚睡,对肝脏的伤害也是很大的,不是因为网上所说的肝脏需要在晚上修复,而是长期睡眠不足,会对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影响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