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开发联合疗法,脑中风未来治疗有希望

健康 前瞻网 2021-01-01 11:12

 

科学家开发联合疗法,脑中风未来治疗有希望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中风和缺血性脑中风两大类,以脑梗塞最为常见。

《柳叶刀·神经病学》发表的一项关于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的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中风新发病例为1370万人,其中中国就占了40%,为551万人。全球550万人因中风死亡,中国占1/3,为179万人。

同样,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美国每40秒钟就有人发生中风,每4分钟就有人死于中风,每年有超过79.5万人中风,其中大约87%的中风是缺血性中风。

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是最好的措施。

近日,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SU)一研究中心进行的研究报告称,一种LSU专利药物和选定的DHA(一种必需的omega-3脂肪酸)衍生物的组合在保护脑细胞和提高中风后恢复方面比单一药物更有效。

该发现发表在期刊《脑循环》(Brain Circulation)上。

该研究主要聚焦于缺血性中风。

在缺血性中风期间,血液白细胞和大脑初级免疫细胞(称为小胶质细胞)会产生信号,从而引起神经炎症,导致化学物质的积累,从而伤害大脑。

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的积累,抑制这一过程在神经元存活中起着关键作用。早期研究还表明,除了抗炎特性外,DHA还能刺激神经保护素D1(NPD1)的产生,这是一种保护脑细胞并促进其存活的分子。

制定神经保护策略(neuroprotective strategies)的难点在于脑部的复杂性,这主要是通过单一治疗剂来解决的,但成功率不高。

没有一种疗法被证明在治疗中风方面行之有效,所以研究小组决定从两个方面下手:阻断促炎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PAF-R)和激活细胞存活途径。

他们发现,用LAU-0901(一种合成分子,可阻断促炎血小板活化因子)加上阿司匹林触发的NPD1 (AT-NPD1)治疗可缩小大脑受损区域的大小,启动修复机制,并显著改善行为恢复。

LAU-0901+NPD1联合治疗法的总病变体积减少了62%,LAU-0901+AT-NPD1联合治疗法则减少了90%。LAU-0901/LAU-0901+DHA降低了促炎介质12-羟基二十碳四烯酸(12-hydroxyeicosatetraenoic acid)的生成。

单独的LAU-0901和NPD1治疗可将行为评分从第1天开始提高16%和37%,到第14天分别提高26%和40%。而使用LAU-0901 + NPD1增强了神经保护作用,这导致行为评分在第14天提高了多达54%。

研究人员指出,LAU-0901和AT-NPD1的生物活性是由于与免疫系统、炎症、细胞存活和细胞间相互作用相关的信号通路的特异性激活或调节。这些发现为细胞存活、脑功能,特别是中风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广泛治疗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概念性进展。

研究人员还表发现,这些新分子具有重要的抗炎活性,可以促进神经元细胞的存活,这种组合疗法可能为缺血性卒中的未来治疗发展带来希望。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