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5岁女子查出肝癌!这一习惯成“罪魁祸首”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21 17:17

小芬(化名)今年25岁,家住宝安,在一家IT企业上班。8月她到医院体检时,被检查出肝右前叶有肿块,复查被初步确诊为肝癌和肝硬化。据了解,小芬10年前患上乙肝。医生表示,熬夜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慢性乙肝发展为肝癌的危险因素!

事实上,像小芬这样把慢性乙肝硬生生拖成肝癌的不在少数。在中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超过全球一半,其中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最大隐患,80%以上肝癌都是乙肝转化而来的。

那有没有什么症状来提示肝癌?

早起症状非常不明显!健康的肝脏大约只需四分之一就能满足人体正常工作的需求,而在肝癌早期,肝脏功能往往是足够用的,人体很难有明显异常。而很多肝癌患者直到肿瘤大得撑起肚皮,才发现已经是晚期了。

有这些特点的人易患肝癌!

虽然肝癌的症状不明显,但是有这些特点的人就要小心患上肝癌了:

1、得过乙肝

在我国,约有 90% 的肝癌患者感染过乙肝病毒。因此感染过肝炎病毒的人,要多注意了。

2、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就会发展为肝癌了

3、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肝癌有家族聚集现象,就比如患有乙肝的母亲,生孩子的过程中把乙肝病毒也传递给了下一代。不过也别太担心,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给孩子打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也可以很好得到控制。

4、嗜酒

各种酒类当中的酒精在进入人体后都要经过肝脏进行分解和代谢,但是酒是人体干细胞的杀手,酒精的毒性会阻碍干 细胞分解脂肪酸,同时代谢也会发生异常,引起脂肪肝。

建议这几种人群,每6个月做一次腹部B超检查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也属于肝癌的高发年龄段,也需要进行每年一次的体检,如果有异常在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该怎么预防肝癌?

1、 戒掉最伤肝的习惯:酗酒

小酒怡情,多饮伤肝。戒烟酒、均衡饮食、坚持锻炼,这三条是每个癌症预防的首要条件。

2、避免食用霉变的食物

霉变食物含有大量黄曲霉素,如果我们长时间摄入这种物质,就会导致慢性中毒、生长障碍,从而引起病变,纤维组织增生,诱发肝癌。

3、保持心情愉悦

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的焦虑、烦躁、生气等负面情绪都会对肝造成伤害,生气伤肝,平时要多注意情绪控制。

4、避免长期熬夜

如果总是晚睡,对肝脏的伤害也是很大的,不是因为网上所说的肝脏需要在晚上修复,而是长期睡眠不足,会对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影响肝脏健康。

5、杜绝盲目吃药

很多人,在生病了之后,第一时间,不是去医院,而是选择自己去药店自行购药,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正确的,因为药品主要在肝脏代谢分解,如果用错药物,会直接刺激肝脏,损伤肝细胞,诱发严重肝损伤、肝衰竭、肝癌。所以,生活中因为某些问题需要服药,最好是先咨询医生,如果无可避免要吃一些伤肝药,记得同时做好保肝措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