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癌有哪些危险因素?该如何用药?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2-16 14:26

五个问题:那我到底吃不吃药?

考虑到一系列的推荐和相关的证据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过于复杂,JAMA根据一如既往地通过一页纸、五个问题向患者介绍了药物降低乳腺癌风险的要点。

1/ 乳腺癌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较大、乳腺癌家族史(尤其是年轻时发病的亲属)、携带BRCA基因突变、胸部放射史(如治疗淋巴瘤)、先前的活检结果异常(如非典型导管/小叶增生、小叶原位癌等),对于有这些风险因素、患乳腺癌风险较高的女性而言,或许可以从服用药物、降低这一风险中获益,有一些工具可供医生评估女性的个人乳房癌症风险以及服用药物是否能带来获益。

2/ 什么药物可用于降低乳腺癌风险?

用于降低乳腺癌风险的药物包括选择性的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s,他莫昔芬和雷洛昔芬)以及芳香酶抑制剂(如阿那曲唑和依西美坦)。SERM阻断雌激素对乳腺组织的影响,从而降低乳腺癌的风险,但也可以增强身体其他组织器官对于雌激素的反应,可能会导致子宫内膜癌以及血栓的风险增加。芳香酶抑制剂可防止体内其他激素转变为雌激素,但可能带来潮热、肌肉骨骼疼痛、骨密度降低和骨折风险增加等副作用。

3/ 哪些人应该考虑服用药物以降低乳腺癌风险?

USPSTF的这一建议适用于过去没有患过乳腺癌且乳腺癌症状的女性。对于经过医生确认属于乳腺癌风险增加人群的女性,USPSTF建议使用药物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对于风险没有增加的女性,USPSTF建议不要使用药物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4/ 服用药物降低乳腺癌风险有何利弊?

存在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服用他莫昔芬、雷洛昔芬和芳香酶抑制剂至少能够在中等程度上,降低乳腺癌高风险女性侵袭性、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风险。然而,考虑到药物的副作用,服用药物可能会带来较小至中等程度的潜在危害。 因此,仔细的风险评估对于正确权衡用药的利弊很重要。

5/ 此次推荐服用药物降低乳腺癌风险的强度如何?

USPSTF根据目前的证据得出结论,对于乳腺癌风险增加的女性而言,服用他莫昔芬、雷洛昔芬或芳香酶抑制剂降低女性患浸润性乳腺癌风险,最终具有中等程度净效益,因此给出了等级B(推荐)。然而,对于乳腺癌风险没有增加的的女性,服用这些药物弊大于利,因此给出了等级D(反对)。

近年来,乳腺癌的新药也是频频上市,成为众多患者的福音。

2020年4月23日,FDA批准Sacituzumab Govitecan-hziy用于治疗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的成年患者,患者既往应接受过≥2种方案治疗。

该批准基于TNBC的sacituzumab govitecan Ⅰ/Ⅱ期研究的结果,中位随访9.7个月时,患者客观缓解率为33.3%,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7.7个月,临床获益率(客观缓解+疾病稳定率)为45.4%;通过独立审查委员会评估,客观缓解率为34.3%,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9.1个月。

另一款药是一种新的组合方式,目前为止,化疗药物紫杉醇的用药方式均为静脉输注给药。但一项针对口服紫杉醇的研究获得成功,使口服紫杉醇治疗成为了一种潜在的选择。

共402例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参加了试验,其中,接受口服紫杉醇+Encequidar(一种P-gp抑制剂)治疗的患者,整体缓解率为36%,静脉输注紫杉醇治疗的患者整体缓解率为24%。同时,接受口服组合药物治疗的患者,缓解持续超过150天的比例是静脉输注治疗的患者的2.5倍。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