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称“慢性子”动物更可能是人类传染病宿主?猩猩、蝙蝠赫然在列

健康 前瞻网 2020-11-10 16:18
研究称“慢性子”动物更可能是人类传染病宿主?猩猩、蝙蝠赫然在列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生活缓慢”的动物物种繁殖速度较慢,寿命较长,它们可能是传染给人类的疾病的宿主。

一些物种通过努力繁殖“活得快,死得早”,比如兔子和野兔,而其他“活得慢”的物种为生存保存更多的能量,比如獾、蝙蝠和灵长类动物。

生活缓慢的物种也拥有更多样的寄生虫和病原体,比如北美部分地区的一些啮齿动物携带汉坦病毒。

英国研究人员说,动物宿主的生存特征——无论是节能还是繁殖——可以帮助预测人畜共患疾病的宿主,以及人类在疾病导致的灭绝面前的脆弱性。

专家们关注的是与宿主物种长期共存的地方病,而不是目前在全球迅速传播的冠状病毒大流行。

专家们测量了他们所谓的人口能力——宿主物种在维持高水平感染的情况下大量生存的能力。

他们的研究发现,生活缓慢的物种通常具有更强的人口能力来应对持续性感染。因此,研究表明,它们更有可能成为感染的宿主,从而扩散到其他物种。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戴夫•霍奇森(Dave Hodgson)教授说:“野生动物疾病对全球濒危物种的生存构成了威胁,我们知道,在关系密切的野生动物、牲畜和人类之间,疾病有外溢的风险。”

“我们知道,这些外溢事件的影响因素包括相似的免疫系统,以及对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系统的开发导致人类和野生动物接触越来越多。”

“我们的发现强调了利用其他更生态的特征,如寿命、繁殖能力和种群规模来识别和预测可能出现新疾病的野生动物宿主的潜力。”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数学模型来探索哪种动物物种和疾病可能会长期共存。

他们发现,与繁殖相比,受生存控制的寄主的人口统计能力通常更强。

“不仅发现生活缓慢的物种可能是传染病的宿主,我们还展示了另一方面,低人口能力的物种可能无法与新的疾病共存,因此可能遭受局部或完全灭绝,”该研究的作者、埃克塞特大学的马修·希尔克(Matthew Silk)博士说。

希尔克博士说,不同物种对生活节奏的定义存在差异,比如啮齿类动物。

他说:“就它们的体型而言,啮齿类动物在快-慢连续体中是相当中立的,或许它们在快的那一边更中立。”

“显然,许多啮齿动物也是人畜共患疾病的重要宿主,这说明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寄主物种的生活节奏并不是影响其人口能力的唯一重要因素。

他说:“病原体本身的特性——比如它传播的容易程度和杀死宿主的可能性——也将起到关键作用,还有宿主物种的社会行为。”

“我们还必须考虑免疫系统的作用——我们知道,快速和缓慢宿主之间存在的免疫系统差异,可能会影响个体患病的时间以及他们是否会再次感染。”

其他相关因素包括种群密度和物种与人类的距离。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生态和进化》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