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准妈妈们注意了:气候变化不止危害北极熊,还会增加孕期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0-11-10 16:05
准妈妈们注意了:气候变化不止危害北极熊,还会增加孕期风险!

气候变化一词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使用中,是指气候随时间的任何变化,无论其原因是自然变率,还是人类活动的结果。不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气候变化是指“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一般我们所说的都是后者。

自工业革命以来大量使用化石燃料以及毁林、土地利用变化等人类活动加剧了温室效应,这导致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灾害性气候事件频发,冰川和积雪融化加速,水资源分布失衡,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由于关系着人类的生存发展,气候变化是为人类一直所关心。根据70余项国际最新研究表明,全球变暖还增加了怀孕风险,怀孕期间温度升高与早产和死产的小幅增加有关,这一现象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尤为明显。

2016年,一项基于对美国5600万新生儿评估的观察研究已发现气温上升和妊娠期缩短之间存在必然联系。

此次的70余项研究分别在24个国家进行,其中大部分位于北美、欧盟地区,也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和7个中低收入国家,主要研究了热敏感性如何影响从死胎、早产和低出生体重三个方面影响怀孕。

研究人员表示,怀孕对人体带来了诸多风险,如心脏跳动更加吃力、内部体温升高且身体容易受到热应力、疲劳和脱水的影响。

汇总数据后发现,温度每升高1℃,早产和死胎的风险平均增加约5%。在长时间的热浪中,早产的风险增加了16%。长远来看,全球平均早产率约为10%,因此,与所有其他可能影响怀孕结果的因素相比,极热(如果有的话)的影响相对较小。

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一段时间的热暴露后,男性胎儿的自然流产率较高,在其他研究中也出现了相同的现象。

分析显示,在热浪期间出生的婴儿只有3%出现了体重过低现象,而且这种关系被发现的频率很低。这表明出生体重和高温的关系不是很大。

尽管目前观察到的风险似乎相对较小,但科学家们担心,这可能会对未来的公共健康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导致热浪更加强烈和频繁的夏季。

导致上述结果的原因还不清楚。不过根据此前的一些动物研究发现,怀孕期间的热暴露会干扰热休克蛋白的合成,导致胎儿细胞损伤、氧化应激或炎症。这是否适用于人类还有待观察。

此外,其他一些因素,如包括性教育、接受医疗保健、食品安全和空调,甚至胎儿的性别也可能有一定影响。

当然,这些研究也存在缺陷和不足。例如由于不同国家进行,研究对象分属不同人种,而且各国使用的研究和检查方法也不相同,这难免会对结果造成影响。此外,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研究被认为质量底下,不足以采用。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