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为何比动物聪明?研究发现:只因大脑记忆存储的地方不同

健康 前瞻网 2020-11-24 11:32

 

人类为何比动物聪明?研究发现:只因大脑记忆存储的地方不同

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可能已经发现了“人类智能的基石”,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如何创造和存储记忆。

此前的研究表明,动物会使用一种名为“模式分离”的技术,将记忆存储在海马体中不同的神经元群中。这可以防止它们混淆,此前科学界相信人类也可能使用了这种技术。

但莱斯特大学专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人类海马体中的同一组神经元储存了所有的记忆。

研究人员说,这一关键差异可能是人类智力超过其他动物的唯一因素。

这项发表在《认知科学趋势》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推翻了50年来的证据。

神经学家罗德里戈·基罗加(Rodrigo Quiroga)教授说:“与大家的预期相反,当我们记录单个神经元的活动时,我们发现有一种模式分离的替代模式来存储我们的记忆。”

这一突破性的结果是基于对人类、老鼠和猴子的脑部扫描分析得出的。

模式分离是一个被广泛接受的理论,在许多动物身上都可以看到,但从未在人类大脑中直接观察到。

基罗加教授解释说:“之前的人类研究大多是利用功能磁性资源成像技术(fMRI)进行的,这种技术不允许记录单个神经元的活动。”

他说:“令人震惊的是,当我们直接记录单个神经元的活动时,我们发现了一些与其他动物完全不同的东西。”

“这很可能是人类智能的基石。”

研究表明,与其他物种相比,在记忆编码中缺乏模式分离是一个重要的区别。

它对人类的认知能力有着深远的影响,而认知能力正是使人类成为动物王国中最聪明的因素。

基罗加教授说:“智力相当的人,其大脑大小的可变性超过50%,而其他动物的大脑与人类相当,甚至比人类还要大。”

“所以,与其说是神经元的数量、特定区域的神经元的数量,或者是特殊的解剖结构的差异,人类和其他物种之间的认知差异更可能是由于人脑功能背后的神经元编码原则的差异造成的。”

他补充道:“我们的思维依赖于我们的记忆,我们储存记忆的方式肯定会对我们的认知能力产生影响。”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