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返”年轻有望?研究发现:一种血浆能逆转衰老,恢复组织活力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1-17 13:32

衰老是一种不可抗力,人类会随着年龄增长,产生包括容颜、器官、体能等多方面的衰老,而延缓衰老是人类一直在追求的事情,大到炼制仙丹,尝试长生不老之术,小到仙草药材,探究延年益寿之方。无论哪种方法,人类貌似都难以与衰老抗衡。

不过,最近《Aging》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衰老是可逆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团队通过一项实验发现,使用盐水和白蛋白的混合物来替代老龄小鼠的一半血浆,可以逆转组织的衰老迹象,为组织重注新入生机。

其实早在2005年,研究人员就发现年轻小鼠和年老小鼠共享血液和器官,老龄小鼠的组织可以恢复活力。研究人员猜想,可能某些蛋白质堆积是组织维持修复的主要抑制剂,而通过血液来稀释和交换蛋白质,可以恢复原始的机制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人员想出了“中性”血液交换(NBE)的方法,并于今年发表了相关研究报告。

相信通过科学家们的研究,人类调节衰老的梦想将会慢慢实现。

一、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

衰老是一种自然现象,通常人类会在25岁达到年轻高峰值,25岁以后机体就会慢慢衰老,而到60岁后,就会出现记忆力衰退、免疫力下降、视力听力下降、体能不如年轻时期、学习能力下降等衰老表现。

二、老年专家:别把衰老当病治

很多老年人觉得自己身体不如从前,所以一旦身体出了一点小毛病就小题大做,觉得自己通身都是“病”,但去体检也并没有什么问题,反而很健康。中央保健委员会保健专家、老年医学专家王建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老了生病很正常,别把衰老当病治

1、老人别和年轻人比

王建业说,老人别和年轻人比。很多老年人没有意识到,其实衰老是一种自然现象,总是拿自己现在的身体和年轻时的身体作比较,肯定会得到不太满意的结果。

2、有些轻微指标超标没关系

还有一些老年人,喜欢揪着一点血糖和血压的指标不放,只要轻微升高或降低就急得不行。王建业表示,有些指标轻微超标没关系,比如老年人的高血压,如果以年轻人的高血压标准,130/80mmHg就偏高了。但其实,老年人的高压不超过150mmHg、低压不超过90mmHg就没有什么大问题,属于合理范围,一旦用了降压药,可能会适得其反。

还有些老年人总认为自己的体检数据不达标,其实大部分“正常范围”是按照年轻人的标准来衡量的,而老年人的标准只要波动不是很大,一般问题不大,不要把衰老当成病来治疗。

三、抗衰老的“钥匙”要自己把握

衰老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除了生理上的衰老,心理也会影响到身体上的衰老,你也会发现一些人实际年龄和身体并不相符,所以抗衰老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那我们应该通过什么方法来抗衰老呢?抗衰老有这3个小方法。

1、保持一定的肌肉训练

每周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对肌肉进行强化训练,老年人可以采取慢跑、快步走、广场舞等强度较低的运动,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以提升记忆力。不过,老年人在进行肌肉锻炼时要注意确保安全,最好身边有好友或老伴陪同,长期坚持锻炼可以延缓肌肉的功能衰退

2、做保健操

年龄增大后,视力和听力都会出现下降,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平时的训练,如做眼保健操、减少用眼过度和用耳过度,保护我们的视觉和听觉器官,不要长期盯着眼前较近的电子产品,减少用眼损耗。

3、勤快用脑

脑子是越用越灵活的,通过对脑进行训练,可以延缓记忆力或认知能力的衰退。老年人可以通过平时对大脑的刺激训练,将一些事件或场景联系起来,可以有效的减缓认知能力的衰退。

衰老是一种非常自然的现象,而我们首先要学会认识它,再通过有效的方法来延缓它,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重返年轻,但保持年轻的心态和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样重要,越活越年轻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参考资料:

[1]MehdipourM,SkinnerC,WongN,LiebM,LiuC,EtienneJ,KatoC,KiprovD,ConboyMJ,ConboyIM.Rejuvenationofthreegermlayerstissuesbyexchangingoldbloodplasmawithsaline-albumin.Aging(AlbanyNY).2020;12:8790-8819.

[2]延缓衰老的全套计划.生命时报.2017-03-24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