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还在每天吃蛋吗?多年研究表明成年人过量吃鸡蛋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0-11-17 13:43
你还在每天吃蛋吗?多年研究表明成年人过量吃鸡蛋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鸡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之一。一颗鸡蛋重约50克,含蛋白质7-8克,脂肪5-6克。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很高,是人类常食用的食物之一。

不过,鸡蛋的营养物质虽然丰富,但是却一直被认为会增加胆固醇。而根据一项历时约20年的研究显示,每天定期食用一个或多个鸡蛋(相当于50克)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60%。

这项纵向研究(1991年至2009年)由中国医科大学和卡塔尔大学合作进行,旨在研究中国成年人长期食用鸡蛋及其轨迹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共有8 545名年龄高于/等于 18岁的成年人参加了1991年至2009年的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

每项调查中的鸡蛋消费量通过三天24小时召回和称重食品记录方法进行评估。 鸡蛋的消费轨迹采用潜在类群方法建模。 2009年根据空腹血糖诊断出糖尿病.逻辑回归用于检验相关性。

最后发现,2009年时受试者中有11.1%的人患有糖尿病。

中国成年人(20-79岁)总糖尿病患病率为12.8%,糖尿病患者总数约为1.298亿。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数位列全球第一。过去40年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幅在10倍以上,且目前仍在上升。目前,国内糖尿病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

据估计,2019年与糖尿病相关的卫生支出总额达到7,600亿美元。中国糖尿病相关费用为1090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53%)用于并发症。

此前一些对鸡蛋与糖尿病的研究结果十分矛盾,例如,在日本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鸡蛋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之间没有联系。但在中国进行了两项横断面研究中,显示的结果完全相反。

这项历时约20年的研究就是为了验证这层关系。

研究发现,1991年至2009年期间的平均每日鸡蛋消费量从1991年和1993年的16克持续增加到2000年和2004年的26克,再到2009年的31克,在研究期间几乎翻了一番。

研究期间,样本的日均鸡蛋消费量为26.7克/天,同期其他地区人均鸡蛋消费量为:欧洲33.65g/天,美国28.43g/天,亚洲20.56g/天,世界21.45g/天。

可以发现,中国成年人的鸡蛋消费量低于欧美,但高于世界和亚洲。

最终数据显示,长期食用鸡蛋会使中国成年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约25%。与每天摄入四分之一个鸡蛋的人相比,每天习惯性摄入一个鸡蛋会增加60%的糖尿病风险。

研究人员补充到,较高的鸡蛋消费量与中国成年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正相关,但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探索因果关系。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食用相同数量鸡蛋的情况下,女性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明显高于男性,这与其他研究结果一致。这可能是因为女性更喜欢蛋糕、软饮料和小吃,其中大多数是超加工食品,这增加了糖尿病的风险。

针对在不同地区鸡蛋消费量对糖尿病发病率表现出的不同的概率,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和饮食习惯有关。

在美国(鸡蛋消费量和发病率成正相关)的饮食结构中,黄油、糖果和甜点以及精制谷物的消费量高,这些食物可能会增加胰岛的工作量并削弱胰岛素的敏感性。而在地中海的北欧(反相关或无效)饮食以全谷类、蔬菜、水果、豆类、鱼类、乳制品和不饱和脂肪为主,这些食物及其代谢产物对糖尿病有益。

该研究已发表在《英国营养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