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柑橘黄龙病的防治方法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3:39

黄龙病是目前我国柑橘生产中所遇到的一种最为严重的毁灭性病害,根据2015年我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发生黄龙病的柑橘面积已经超过了150万亩,并且当前不管是哪个国家的研究团队都没有找到能够有效治疗柑橘黄龙病的有效药剂。在生产中,为了有效的克制黄龙病对产量及品质的影响,桔农朋友只能通过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减少此种病害的危害。接下来,小编将从柑橘黄龙病的症状识别、危害严重性、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等几方面来详细解剖黄龙病,从而为我国柑橘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一、黄龙病病症的识别

1.从叶片的角度来识别。当柑橘植株发生黄龙病的时候,初期主要在植株顶部萌发的新梢叶片上表现出黄化症状,到了病害中后期这些黄化叶片的黄化程度加重,同时叶片出现斑驳、花叶等症状,有点类似于柑橘的缺锌、缺锰症状。在识别方面我们需要观察是否有斑驳状出现,这是黄龙病的特有病症。在生产上,如果发现柑橘植株出现了斑驳叶片,同时这些叶片“叶基先黄化、斑块左右分布不匀称、叶片脆且滑”,就可以基本上确定植株得了黄龙病。

2.从果实的角度来识别。柑橘植株感染黄龙病的时候,果实初期几乎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随着病害程度的加重,果实会逐渐变小、畸形,呈现“红鼻子果”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基本上也可以确定植株受到了黄龙病病菌的侵染。

二、柑橘黄龙病的发生原因

黄龙病病原菌发生侵染是由多种原因决定的,果农益友给大家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环境因素。柑橘黄龙病发生的最佳环境温度为25-30摄氏度。最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全年低温时间越来越短,天气也变得越来越诡异,冬天不寒冷、春天不下雨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环境因素都为柑橘黄龙病的发生提供必然条件。这是当前我国柑橘生产中黄龙病发生加重的原因之一。

2.管理因素。我国的柑橘生产多是以个体农户为主,生产规模小且分散,参与管理的多是当地的农民,缺乏科学、完善的管理技术,进而导致各个果园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对于病虫害的防治不能做到统一化一。此种情况下,如果遇到像黄龙病这种传染性较强的病害,这些地方很难做到完全防治,像黄龙病等这些病害的发生就不会不断加剧。这是当前我国柑橘生产中黄龙病发生逐步加剧的原因之二。

3.市场因素。柑橘生产是农业生产的一部分,其价格受外界市场的影响加大,如果遇到行情好的年份,桔农会悉心照顾自家果园,以望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但是如果行情不好,多数桔农朋友就会选择放弃果园的日常管理,进而通过外出务工等其他渠道获得收益,这种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很容易引起柑橘黄龙病的突发和持续蔓延,最终到达不可控的地步。就像最近有朋友给小编说的那样:“今年苹果由于受到花芽冻害的影响,几乎没有什么收成,是不是秋季的基肥今年就不用施用”。这些想法都是存在原则性错误的。这是当前柑橘生产中黄龙病发生加剧的原因之三。

4.监管疏漏。目前已知的黄龙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带病植株和寄生植物等。但是在正常的苗木经营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不良商家,做不好无病毒苗木的程序化管理,导致苗木感染黄龙病。此时这些不良商家又为了私利,昧着良心售卖掉这些植株获得肮脏的收益。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监管部门没有做好良好的监管责任,没担负起自己辖区内生产稳定的职责。这是当前柑橘生产中黄龙病发生加剧的原因之四。

三、柑橘黄龙病的预防措施

虽然柑橘黄龙病这种病害目前并没有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但并不代表我们需要“按兵不动”,而是需要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减少黄龙病发生的概率,保证柑橘生产的稳定性、安全性、持续性。接下来是小编在一些地方黄龙病防治中总结的一些措施,具体如下:

1.从柑橘苗木入手。病原和传播媒介是柑橘黄龙病发生的两个必要条件。程春振等在2013年发表的文章中指出,特定桔园中柑橘黄龙病病菌的重要来源渠道就是带病的苗木和接穗,或者是带菌木虱的取食侵染。因此我们在进行果园新建或者是高接换种等操作的时候,一定要采用经过正规机构检测合格的无病毒苗木和接穗,从而降低柑橘园发生黄龙病。

小建议:无病毒苗木采取2年以上的容器大苗,预防柑橘黄龙病效果更佳。

2.从果园“脸面”入手。做好柑橘园内的清理工作是降低柑橘黄龙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任何一种病害的发生都是需要适宜的生存环境,只有这样其病原菌才能逐步成长,进而开展侵染过程。所以桔农朋友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是建园时期,除了采用无病毒的苗木之外,还要清除原来园内存在的所有柑橘树或木虱的一些寄生植物,比如九里香等,具体来说就是在春季萌芽之前,对全园喷施聚酯类等广谱性药剂杀死木虱成虫,并将清除的柑橘树、杂草等集中烧毁;其二是管理时期,加强日常的果园巡查工作,如果发现有黄龙病发病的典型症状植株要及时的整株挖除、烧毁,并用预备的替补苗木及时补充,确保果园的完整性。

3.从传播媒介入手。柑橘黄龙病传播的重要媒介就是柑橘木虱,所以做好木虱的防治,是我们有效防治柑橘黄龙病防治的重要一步。柑橘木虱在传播黄龙病病菌的过程中表现出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木虱冬季以成虫在叶背过冬、活动量大幅降低;二是木虱成虫喜欢在叶腋和小于2厘米的嫩梢上产卵,木虱成虫和幼虫在嫩芽、嫩梢上取食。所以,想要更好地扼杀柑橘木虱,就需要在采果后至翌年春梢萌发前和新梢的抽生期进行喷药捕杀。虽然这两个时期至关重要,但是在生产中我们也不能忽略对于控梢技术的把控,因为有的柑橘产区一年能抽发新梢4-6次,所以良好、高效的控梢技术也是控制并捕杀柑橘木虱的重要方法。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