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豌豆种植过程中的常见病害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3:38

1-霜霉病

该病主要为害叶片,发病初期叶面出现褪色斑,菌丛孢子层生长于叶背或叶面,雨水越多发生越严重,开始发生时不容易察觉,一般在封行时候开始发生,一般叶背多于叶面,白色至淡紫色。嫩梢受害较多,叶背面的淡紫色霉层最后布满全叶,致叶片枯黄而死。

防治技术:发病初期可以选择多抗霉素、代森锰锌,发病中后期可以选择杜邦高端药剂:克露进行防治。

2-白粉病

叶面为淡黄色小斑点,扩大成不规则形粉斑,严重时叶片正反面均覆盖一层白粉,最后变黄枯死。发病后期粉斑变灰,并长出许多小黑粒点。主要危害豌豆叶片,在豌豆植株生育的中后期容易发病,温度15—20℃和相对湿度大于70%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病害发生,雨水过大不利于病害发生

防治技术:在发病初期可以使用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叶面喷施,发病严重田块可以使用治疗性药剂三唑类与甲氧基丙烯酸酯复配药剂!

3-根腐病

豌豆根腐病病原是豌豆腐皮镰孢菌,可经土壤、病残组织及种子传播蔓延,病菌经种皮或支根侵入后蔓延至主根,使豌豆枯萎死亡。对于豌豆根腐病只要种植豌豆就会出现根腐病,雨水越多或者排水不畅的田块,发生就比较严重。一般表现大豆苗期发生比较严重,茎基部有淡红褐色不规则的小斑,然后坏死,受害株根系不发达,根瘤少、地上部矮小瘦弱,叶色淡绿,分枝、结荚明显减少。

防治技术:根腐病防治首选考虑是种子包衣,成本低。效果好,如果大田发生防治成本高、效果差,选择甲基硫菌灵或者百菌清喷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