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需水特性及水分管理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1-16 10:35

一、苹果需水特性。

苹果属于需水量大的树种,据对苹果蒸腾量的测定计算,生长期中每亩苹果园大约需要120吨水,折合降水量180mm,但实际上仅有1/3的自然降水能被苹果吸收利用。因此苹果生长期约需要540mm的降水量。苹果在年生长周期中,不同物候期对水分需求量不同。苹果需水临界期在枝叶生长旺盛与开花结果时期,此期缺水影响苹果树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苹果第一个需水临界期是萌芽至开花前,树体萌芽抽梢,花器官生长发育,此前缺水会延迟萌芽和春梢生长,春旱地区需及时灌溉。果实迅速膨大期是苹果第二个需水临界期,此期气温升高,叶片、果实生长量大,水分需求量大,若缺水造成早期落叶,影响果实生长。果树第三个重要灌溉时期是果实落叶后到土壤封冻水前,灌足封冻水,利于果树休眠及土壤水分贮备。

二、灌溉时期。

苹果园灌溉的目的是补充自然降水之不足,满足果树生长的最小需求量。我国主要苹果产区,一般年降水在400~800mm,降水多集中在6~8月,经常出现春旱、夏涝、秋冬旱的现象,注意春季及时灌溉、夏季排涝、封冻前灌水。果实产量和品质在一定肥水条件下,随着水肥的供应而增加,但过量后,则出现下降趋势。因此,在非需水关键期,要适当控水,控制新梢年生长量20~40cm,可以提高水分利用率和果实品质。

为满足苹果幼树生长需要,萌芽前、花后和土壤封冻前,进行灌溉,至少保证萌芽前和封冻水两次灌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