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蚜瘿蚊的应用方法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5:24

蔬菜蚜虫,简称菜蚜,是设施蔬菜上的常发性害虫,全国各地都有发生,针对蚜虫的危害,我们采用释放食蚜瘿蚊来防治菜蚜。

1 食蚜瘿蚊的最佳释放期

因为生物防治害虫是以防为主,所以要注意根据食蚜瘿蚊羽化的时间和产卵孵化期提前释放。一般来说,食蚜瘿蚊的释放时间与田间蚜虫发生期相吻合,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天敌的治虫效果。 如果温室中蚜虫量极少,为保持一定数量的食蚜瘿蚊,我们可以用预先引入法引入食蚜瘿蚊。方法是:用盆栽小麦,先接麦蚜然后接食蚜瘿蚊,每盆大约接食蚜瘿蚊50头左右,然后将接有食蚜瘿蚊的小麦在每个棚中放4-6盆就可以了。当盆栽麦苗播种10天后就可以将老麦苗上的蚜虫转移到新麦苗上。因为麦蚜只是为食蚜瘿蚊提供的食物不会危害蔬菜,所以不用担心棚中引入新的害虫。 由于释放食蚜瘿蚊防治蚜虫越早越好,所以我们最好选在田间蚜虫发生的初期按益害比也就是益虫与害虫的数量比为1:20的比例释放食蚜瘿蚊。通过释放食蚜瘿蚊防治蚜虫一般应比化学防治提前5-6天比较合适。在释放食蚜瘿蚊前,我们首先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1 高温闷棚

在气温较高的晴天将温度升高到50-60℃,保持2个小时,然后开小风口,逐渐降温到正常温度,通过高温闷棚杀死棚内前茬的病菌和害虫。

1.2 安装防虫网

目前,大多数温室大棚通风口没有加防虫网,造成害虫大量侵入。为了防止害虫的侵入,我们在温室大棚上下放风口和气窗处安装30-40目防虫网,以保证生防效果。

悬挂黄板:温室中每亩均匀地悬挂20-30张规格为40厘米×25厘米的黄板,诱杀有翅害虫。悬挂黄板的高度要始终平于或略高于作物,当板上粘满害虫时要及时更换。 做好以上准备工作后,我们就可以把食蚜瘿蚊请到温室大棚中了。这就是装有食蚜瘿蚊幼虫的小盒子。

2 食蚜瘿蚊的释放方法

首先,我们选择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的植株下,为了防止羽化后的食蚜瘿蚊成虫无法飞出来工作,释放前我们要将存放食蚜瘿蚊的小盒子的盒盖打开,把存放食蚜瘿蚊幼虫的小盒子放在一个高于地面的位置上,这样做是避免了浇水的时候,水灌到小盒中,不利于食蚜瘿蚊的羽化,影响防治效果。释放当中每隔5-7天释放1次,每次每亩释放500-1000头左右,20天内连续释放2-3次食蚜瘿蚊就可以了,至于如何消灭蚜虫,将任务交给食蚜瘿蚊,您就放心吧!

3 使用食蚜瘿蚊期间的注意事项

在释放食蚜瘿蚊期间,以下几点农民朋友要注意到:A、温室内的温湿度 释放棚中的温度和湿度,棚内的湿度越高,对食蚜瘿蚊产卵越有利,温度则不宜太高,超过30℃就会不利于食蚜瘿蚊的产卵和生长了,但是当温度低于15℃时也会对食蚜瘿蚊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棚内的温度变化。B、不要摘掉防虫网 在作物生长过程中,不要摘去通风口处的防虫网,防止棚外的害虫再次进入大棚,影响食蚜瘿蚊的防治效果。C、对虫害的综合治理 蚜虫这类害虫繁殖很快,释放天敌呈现明显效果至少需要18~35天。如果释放天敌不及时,就会导致害虫数量超过防治指标,这时我们建议农民朋友首先选用物理防治的技术,或者选用微生物农药,在必须选用化学农药的时候,可以选用残效期和缓释期短的化学农药种类,以用来压低虫源基数,将蚜虫基数压低到每株2头以下就可以了。用药5天后再开始释放天敌。 通过使用食蚜瘿蚊来防治害虫,方法简单易行,对害虫的防治效果高达90%以上,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上果菜的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使我们在餐桌上吃到了安全绿色的放心菜。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