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道细菌是母亲的“馈赠”?剖腹产或致婴儿患哮喘风险增加一倍多

健康 前瞻网 2020-11-15 11:09
产道细菌是母亲的“馈赠”?剖腹产或致婴儿患哮喘风险增加一倍多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剖腹产婴儿患早期哮喘和过敏的风险增加了一倍多。

美国研究人员对700名儿童进行了调查,发现剖腹产婴儿与6岁时患哮喘和过敏症之间存在联系。

剖腹产——通过腹部和子宫的切口生产婴儿的外科手术——无意中阻止了婴儿从母亲产道中吸收有益微生物。

专家说,这反过来会阻碍婴儿免疫系统的发展,并会使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增加一倍。

英国约有四分之一的孕妇选择剖腹产,这妨碍了婴儿获得这些有益或“益生菌”微观生命形式的能力。

专家们的研究对理解剖腹产可能改变儿童的微生物群——数万亿的有益微生物群落——的作用具有启示意义。

研究人员表示,剖腹产婴儿体内的微生物群确实会发育,但可能比自然分娩的婴儿需要更长的时间。

该研究的作者、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马丁•布拉泽(Martin Blaser)教授说:“每一代母亲都会将自己的微生物群传递给下一代,因为婴儿在被挤出产道时,身上都包裹着有益的细菌,但剖腹产出生的婴儿却没有这种情况。”

通过剖腹产出生的婴儿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形成正常的微生物群,在此期间,随着免疫系统也在发育,他们日后患上哮喘等某些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大。

“这项研究为剖腹产和哮喘风险增加之间的已知联系提供了一种机制。”

研究人员分析了700名儿童在出生后第一年顺产和剖腹产的影响。

他们研究了剖腹产对婴儿出生后第一年肠道微生物组成多样性和成熟度的影响。为此,研究人员检查了1周、1个月和1岁儿童的粪便样本。

然后,他们研究了在生命的前6年,肠道微生物的扰动是否与哮喘的发生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剖腹产会使6岁以后患哮喘和过敏的风险增加一倍以上,而且肠道菌群的组成也会发生显著变化。

然而,剖腹产出生的孩子在一岁时,如果他们的肠道菌群已经从最初的破坏中恢复,并开始正常成熟,他们患哮喘的风险就会降低。

哥本哈根儿童哮喘前瞻性研究的研究作者施托克霍姆(Jakob Stokholm)说,尽管剖腹产出生的孩子在出生初期就有巨大的微生物干扰,但如果微生物群在一岁之前就足够成熟,这可能不会导致患哮喘的风险增加。

“我们的研究提出了恢复剖腹产手术造成的微生物群的观点,从而可能防止儿童哮喘的发展,否则他们的风险很高。”

这一发现不应阻止女性选择剖腹产这项可能挽救生命的手术,这种手术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进行,比如婴儿处于臀位出生时(脚在前)。

《每日邮报》联系了研究人员,询问他们是否控制了其他可能影响结果的人口统计学因素。

例如,选择剖腹产的母亲可能是有意保护自己的宝宝不受微生物的伤害,这些微生物可能会削弱宝宝的免疫系统。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