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真正影响睡眠的原因有哪些呢?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1-23 11:22

“睡了吗?”

“没有,你也没睡呢?”

“是啊,睡不着。”

“我也是。”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苦恼,在外劳作了一天的时间,本以为回家之后就能蒙头大睡,却发现一沾上床,反而更加清醒了。

睡眠障碍不是简单的睡不着

不少人认为只要睡着就不能算是睡眠障碍,只有整夜睡不着才是,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知,睡眠障碍有四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睡眠潜伏期长,需要30分钟到60分钟甚至1到2小时才能睡着。第二种是入睡没有困难,但是容易惊醒,而且惊醒后很难再入睡。第三种是睡眠时间少于年龄人,并且睡眠质量差,睡醒后精力不能恢复,还常有头晕乏力的情况。第四种是频繁的从噩梦中惊醒,甚至觉得整晚都在做噩梦。这四种情况都认为是睡眠障碍,如果长时间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考虑去医院就诊了。

真正影响睡眠的原因有哪些呢?

除了睡眠障碍,真正影响睡眠的原因有哪些呢?

*生理因素

影响睡眠的一大因素是生理性因素,包括老年人因为泌尿系统浓缩功能的下降,使得老年人可能会出现频繁起夜的状况。在睡觉时候打鼾的人,可能会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影响睡眠的质量。在夜间磨牙的人,会增加面部肌肉的紧张度而严重影响睡眠等。

*环境因素

在睡眠的时候,环境也很重要,但睡眠时候有外界噪声干扰的时候,会影响到人的睡眠,造成醒来吃素增加,睡眠时间缩短,睡眠周期碎片化等情况,如果能在外界安静无噪音的情况下睡眠,睡眠质量会更好。

从医学角度上来看,失眠有可能是这3种原因

长期的失眠可能和一些疾病有关,一些躯体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的表现之一就是失眠。

*不宁腿综合症

这种疾病腿部会有不适感,有强烈的希望活动腿部的表现,这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疾病,发病率约为6%,大部分患者难以描述自己腿部的不适感,可能是疼痛,也可能是麻木或者如同蚁爬等,通常在活动后就能缓解,不宁腿综合征不仅会影响睡眠,还会使得高血压、心梗、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显著增加,所以及早的诊断和治疗就显示十分重要。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这类患者常会在睡眠的时候上气道出现反复的塌陷阻塞,使得呼吸暂停,血氧饱和度下降,其特征是大声打鼾或喘气和呼吸暂停交替进行,这种情况会使得患者的缺氧加重,损伤血管、心脏等,最终会导致合并症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发生。

*慢性阻塞性肺

这种疾病指的是呼吸道的慢性损伤,失眠的严重程度会和疾病的严重程度相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失眠特征有入睡困难、呼吸窘迫、睡醒后无恢复感等。

除了上面这三种疾病外,还有多种躯体疾病也可出现失眠,需要及时治疗。

想要一夜安眠,其实你可以这样做:

除了疾病的治疗和药物的治疗外,有些方法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失眠的症状。

*认知疗法

失眠的人往往会有认知偏差,在临近睡眠的时候会担心自己睡不着,出现紧张、恐惧等情绪,使得更加影响睡眠,形成了恶性循环。认知疗法即是帮助患者消除这些不合理观念,包括三个阶段,一是进行睡眠量表评估,二十纠正错误认知,三是分析根源,重建正确认知。

*放松疗法

放松疗法分为很多种,主要是让患者放松下以助于进入睡眠。如需要专人指导的催眠,渐进式的肌肉放松训练,腹式呼吸训练,在临睡前反复念一句话、一个声音等的冥想法,作复发几次坚持5分钟的深呼吸训练等。

*音乐疗法

研究证明,音乐能够缓解患者紧张和焦虑,可以选择简单、和谐、慢板的独奏曲或者轻音乐,选择一个冷色安静的环境,每天在睡觉前听45分钟的音乐,连续3周,就能够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

在出现长时间的失眠的时候,首先要排出的是疾病因素,疾病往往对健康的影响很大,失眠到一定程度,在必要的时候还应该进行药物治疗,当然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参考资料:

[1]摆脱失眠要“不管不顾”.健康时报.2019-07-23

[2]长期失眠提防疾病作祟.家庭医学:上半月.2015,(9):6

[3]影响睡眠质量的6个重要因素.求医问药.2013,(12):1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