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用菌病虫害管理技术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08:49

定期对接种室、培养室进行甲醛熏蒸消毒。菇房的门窗、通风口要装纱网,防止飞虫出入。使用前应熏蒸消毒或喷洒药物进行表面消毒、杀虫。废料及出菇后的残料不要堆放在菇房附近。要清除菇场及其附近的枯枝烂叶、杂草及乱石堆。严格按要求对菌种培养基和栽培料进行灭菌处理,高温灭菌要做到压力到、温度到、时间到,不能随意改变灭菌条件。栽培料的发酵处理有杀菌、杀虫的作用,应注意控制堆温和翻堆,保证所有的堆料都经过发酵过程。培养原料用前应曝晒,覆土用前要经消毒处理。严格菌种检查,避免污染由菌种传播。及时清除残菇,保持料面洁净。采摘子实体后应彻底清理床面,将菇根、烂菇、染害菇蕾除掉,必要时对床面进行消毒处理。利用病虫害的发生条件和食用菌的生长发育条件范围的差距,调节温度、湿度、水分、光线、酸碱度、营养、空气条件,抑制杂菌和病虫危害,促使食用菌正常发育。

常见病害:细菌性病害子实体污染现象:菌盖上的病斑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外圈颜色较深,呈深褐色。潮湿时,中央灰白色,有乳白色粘液。菌杆、菌盖全部变黑褐色,质软,有粘液,最后整朵菇腐烂。子实体防治:出菇期间,菇房内温度控制在15℃以下。避开春季高温、高湿的影响。要及早治虫。发病初期,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兑水喷雾,或用浓度为40-50mg/l的链霉素液喷雾,可抑制病原细菌的扩展。菌种污染现象:菌种制作时,常发现以麦粒及粪草为基质的菌种瓶(袋)外壁局部出现“湿斑”。和淡黄色的粘液(菌落)。打开棉塞有一股难闻的气味,类似有机物腐烂的腥臭味。这种现象大多是细菌污染。这些细菌多属于芽孢杆菌类。菌种污染原因:细菌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灭菌不彻底、放气不足造成假压,灭菌时间过短等,都能造成灭菌不彻底而引起细菌性污染。灭菌后冷却速度过快,也会引起残存抗热性细菌的增殖而导致污染。

审核专家:高级农艺师李凤岐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