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叶是碱性还是酸性,多喝茶有哪些好处?

健康 说茶网 2020-11-01 11:51
茶叶是碱性还是酸性,多喝茶有哪些好处?

茶叶作为健康饮品,向来广受大众欢迎,但大众对于健康养生食物、产品的严苛程度,精确到食物的酸碱性、成分等,关于茶叶内含物质成分等, 说茶网(www.ishuocha.com)往期文章都有提到过,而茶叶是弱碱性食物,茶汤显弱酸性,也是茶友们耳熟能详的。

人们常说,食物酸碱性对身体有影响,那茶叶呈酸性或碱性,对人体是有益还是有害?

要探讨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什么是食物酸碱性?

食物呈酸性或是碱性,主要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代谢后的产物来划分。

如果代谢产物内含硫、氯、磷较多的则为酸性食物,反之代谢产物内含钙、镁、钾、钠、铁等阳离子即为碱性食物。

茶叶是碱性还是酸性,多喝茶有哪些好处?

而茶叶经专家验证后,发现茶本身为弱碱性食物,但茶汤却为弱酸性。

那弱酸性茶汤喝多了对人体有影响吗?

有谣言说,健康的人体血液呈弱碱性,若是饮茶过多,就会改碱性体质为酸性体质,影响身体健康。

针对这个谣言,笔者先声明早于2018年,人体“酸碱体质”论的谎言就已经被揭穿。

正常人体具有强大的调节和缓冲系统,会自我调节酸碱平衡能力,只要身体状况正常,血液都会保持弱碱性,而与吃酸性或碱性食物并没有太大关系。

就算是牛饮式喝茶法的老茶客,都不可能通过饮茶来改变体质,更不可能对血液产生影响。

其他食物也是如此,它们之所以能对人有益,主要源于自身所含的蛋白质等成分,并不是因为其酸碱性而带来的益处。

茶叶是碱性还是酸性,多喝茶有哪些好处?

不过,虽说茶叶酸碱性对身体没有影响,但饮茶还需有度,避免过量饮用刺激肠胃,影响睡眠等。

综上,茶叶酸碱性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而茶叶的养生保健价值却能带来一定益处。

茶叶养生、保健价值

茶叶内含物质丰富,对人体有影响的主要有三类:茶多酚、咖啡碱、茶氨酸。

茶多酚,天然氧化剂,有抗氧化、降血压,清除口气等作用;

茶叶是碱性还是酸性,多喝茶有哪些好处?

咖啡碱,提神醒脑,消除疲劳;

茶氨酸,可以调节大脑内的神经物质多巴胺,从而实现抗压、安神,达到放松精神的效果,从而改善睡眠……当然了,饮茶带来的益处也不止这些。

人们关注食物酸碱性,归根到底是追求身体健康。

茶作为一种健康生态的饮品,是很推荐大家日常适量饮用,但它不是药,并不能治百病,学会健康科学地饮茶才是王道。(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西蒙、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