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鉴别香精红茶?

健康 说茶网 2020-10-18 16:43
如何鉴别香精红茶?

绝大多数人爱红茶,只为那香香甜甜的口感滋味,在他们眼中,红茶若是不甜,那就算不上红茶,由此衍生出红茶越甜则越好的说法。

譬如日常喝茶时,很多人喜欢在红茶中加点糖,让茶汤滋味更甜润,但有些商家却剑走偏锋,在制茶工艺中加入糖、香精等添加物,使得刚出产的红茶香甜感十足,极受茶友好评。

这么说来,红茶真的越甜越好?

为什么红茶会甜?是不是越甜越好?

喝红茶之所以感到甜,因为茶叶中含有糖类。

红茶是全发酵茶类,在发酵过程中茶多酚、儿茶素等造成苦涩物质减少,且发酵时受到菌群的影响,也会由此产生一些甜味物质。

同时茶叶中的氨基酸也致使红茶具有鲜甜味醇的特征,甜味也会比其他茶类来得更明显。

如何鉴别香精红茶?

但这也并不说明越甜的红茶,品质越好,糖类物质决定茶的甜度,不能决定茶的品质。

一款高品质红茶,还是需要原料优异,制茶工艺成熟等一系列条件构成。

所以,茶友们日常选红茶产品时,不必要过分关注红茶甜度,应综合香气、口感、整体滋味等来选茶。

制茶中加糖、香精好不好?

对于在红茶初制过程中加入糖、香精等,笔者认为这不是一种恰当的提高品质方式。

因为茶既然作为一种以鲜叶加工的、纯天然健康饮料,它应该要有茶叶的自然滋味,这种滋味的魅力绝不是添加香精、糖等物质后产生的反应所能媲美的。

品茶,从茶叶中品出茶味,还是要依靠原生态的茶叶口感,加糖、香精等多少会对茶叶有一定影响,茶品质都可能不如以往。

如果实在喜欢甜茶,可以尝试白茶或者自制奶茶,也是不错的。但若是肠胃不是很好的茶友,建议还是不要选择加糖,品饮自然本味,才能更好呵护自身健康。

市场茶品繁杂,怎样才能避免买到加糖、香精的红茶?

如何鉴别香精红茶?

首先,从干茶香气上,无论香气丰富的乌龙茶类还是淡雅的绿茶,只要在工艺过关的基础上,它们闻起来会很自然,即使长时间闻也不会让人感到不适。

而添加了糖、香精的红茶,干茶气味浓烈,刺鼻,而且长时间闻或深嗅,就像闻劣质香水般,感觉晕闷。

另外,从口感体验来讲,加了糖、香精的红茶冲泡后,汤色都较不加糖的要深、要甜,且第一泡喝起来甜度很足,随后每泡甜度大幅下降,有的甚至到第三泡就不甜了。

这两种方式都可以简单鉴别出红茶否加过糖类、香精等物质,茶友可以尝试一下。

选茶、品茶是一门学问。无论哪种茶类,从品鉴到个人爱好,大家可以好好琢磨,给自己带来品茶的乐趣。(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西蒙、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